English

低价彩屏手机的背后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秦歌 我有话说

调查显示,目前市场上的彩屏手机价位多在3000元左右,而大多数消费者的心理承受价位是在1500—2000元之间,在这一价格范围内,可选的品牌却寥寥无几。联想G618高端彩屏折叠手机突然以1580的低价推出,在市场上引起不小的震动。走进低价彩屏手机的背后,我们能够发现国产手机厂商在技术受制于人的大前提下,在“创新手机功能应用”上的用心良苦。

手机发展的历程中,比拼“外型与性能”的年代里基本上是诺基亚a、爱立信、摩托罗拉三分天下;“短消息、和弦铃声”风靡国内的时候,国产手机才算是开始崭露头角。一直以来,国内手机市场呈现出4个重要趋势:时尚外观、彩色应用、娱乐应用及商务智能应用趋势。作为一种时尚型快速消费品,手机的竞争现在已落在“应用”这张牌上,联想等众多的国产手机厂商正在努力营造一种氛围——通过剖析用户需求改进具体应用,而不是走纯技术路线。这其中,国内手机厂商将“彩屏与和弦”作为突破点,大胆改进外观设计,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凭借在娱乐应用、数据应用等方面的领先理念,最终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知与认可。

今年5月底,在《人民日报》市场信息中心举办的“全国手机市场首选十大品牌”评选中,国产手机占据了其中六席,这十大品牌分别是:TCL、联想、诺基亚、海尔、摩托罗拉、波导、三星、康佳、LG、首信。应用思路的被认可,也使面对新挑战目标的国产手机已经具备了胜出的更佳机会与更强实力,信息产业部在5月30日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1—4月份国产手机生产完成1400万部,同比增长2倍以上,占国内全部手机产量的33%;与此同时,今年1至4月国产品牌手机销售1390万部,国内市场销售份额占有率首次突破50%、达到51.3%,国产手机终于夺得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

目前,国产手机厂商真的走到了一个新十字路口。在这场全新的彩屏大战背后,国产手机必将面临一系列更严峻的考验。“创新手机功能应用”是国产手机厂商的制胜法宝,然而,低价销售策略也是国产手机厂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也唯有在销量上取得更大的突破,国产手机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