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野生动植物走私“栽倒”国门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朱少华 我有话说

象牙走私落入法网

炎炎夏日,烈日高照。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旅检现场。旅客熙来攘往,步履匆匆。在一群出境探亲访友的旅客中,一名马来西亚籍中年男子略显突兀,着装体面,履带光鲜,却肩挑背扛五六个纸箱。在行李进行安全检查时,神情焦灼,形迹可疑。这一切尽落旅检关员眼中。

X光机显示屏上显示的图像,疑点重重。蛛丝蚂迹,难逃关员的“火眼金睛”。于是决定开箱查验。打开外观粗糙的纸箱,里面包装细腻,层层包裹,泡沫铺垫。逐层剥开后,赫然出现14件精致的骨制工艺品。根据以往经验,结合横切面纹路分析,断定是象牙制品。

在海关办公室,该名男子百般狡辩,企图抵赖。一会儿说是普通牛骨工艺品,购为自用,一会儿说是朋友托付带送,一会儿又说是朋友帮忙购买,不明情况,前言不搭后语,莫衷一是。

就在关员与该名男子进行唇枪舌剑、政策攻心的同时,福州海关驻机场办事处火速将样品送往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进行检测,结果与海关判断一致。此时,海关缉私警察也迅速驰援机场。当警察和检测报告出现在当事人面前的时候,该名男子颓然低下了头。

蝴蝶标本“折翅”国门

近日,一件收件地为加拿大、寄件人为福州省直机关屏西住宅区某某的包裹引起了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查验关员的注意。该包裹号为CP027215566CN,申报品名为“蝴蝶(死体)”,邮件体积大、重量轻,情况异常。在进行X光机检查时,图形古怪,与往常出境的土特产、个人自用物品的形状明显不一。查验关员当即开包查验,发现该包裹内有大量蝴蝶标本。查验关员马上意识到其中可能有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物种,于是立即向上级领导汇报。

经专家鉴定,该批蝴蝶标本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斑喙凤蝶3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三尾凤蝶7只、二尾凤蝶86只、中华虎凤蝶68只,《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R级保护动物金带喙凤蝶15只、多尾凤蝶4只,及其他非国家重点保护或《公约》附录保护的蝴蝶20余种1964只。

该案属于违反《刑法》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的重大走私案件。一次性查获蝴蝶的数量之多、品种之丰富、保护级别之高,在邮递渠道打击野生动物走私属近年来罕见,即便是在其他打击走私的案件中,一次性查获这么多珍稀的蝴蝶也是罕有。

专家授课答疑解惑

截至目前,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共查获国家重点保护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保护的野生动物183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3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61只,《公约》R级保护动物19只。国家重点保护的5种蝴蝶中,就查获4种。

为进一步增强一线关员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提高对野生动植物保护的监管水平,2003年6月23日至6月25日,福州海关举办了首期野生动植物进出口管理培训班,邀请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孟宪林博士、福建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阮云秋、国家濒管办驻福州办事处高级工程师胡明芳等一批在国家及省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前来开班授课。

培训班上,专家学者们讲授“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CITES公约介绍与野生动植物及其产品贸易管理”、“野生动物保护基础知识及进出口管理证件”、“濒危野生植物的进出口管理”等。专家介绍,如野生金斑喙凤蝶就异常珍稀,只在我国的广西和福建武夷山有极少量分布。它是我国重点保护的蝴蝶中的唯一一个一级物种,目前一只金斑喙凤蝶在国际市场上的售价高达5万美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