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淮河抗洪初步取得胜利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5日电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今天宣布:目前淮河干流水势全线回落,洪峰正向洪泽湖推进;昨天淮河流域降雨主要分布在洪泽湖下游和沂沐泗地区,强度继续减弱,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初步取得胜利。

今日8时,淮河干流王家坝水位27.74米,润河集26.85米,正阳关26.26米,吴家渡21.75米。与昨日相比,回落幅度在0.10米—0.34米之间。至此,淮河干流全线退到保证水位以下,但王家坝以下河段仍在警戒水位以上0.96米—2.55米。洪泽湖代表站蒋坝在14日15时出现今年实际发生的最高水位14.37米,今日8时回落到14.29米。受上游来水和下游底水顶托,洪泽湖水位将维持高位波动,退水缓慢。城东湖进洪闸已于昨晚8时30分关闸,停止蓄洪。

淮河今年发生了超过1991年的大洪水,干流部分河段超过历史最高水位。但所形成的灾害却远低于1991年。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取得目前胜利的原因,一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地方党委、政府领导的靠前指挥、团结协作;二是淮河骨干防洪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防洪能力有所提高;三是精心调度,科学防控,果断决策;四是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承担急难险重的任务,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五是沿淮尤其是行蓄洪区的广大群众顾全大局,舍小家保大家。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说,国家将用3到5年时间完成国务院确定的19项治淮骨干工程,并将进一步加快防汛现代化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