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四川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学忠 我有话说

开栏的话

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形势下,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进一步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必须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的指示,以及中纪委第二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组织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征文活动,深入学习宣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特别是江泽民同志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推动反腐倡廉工作不断向深入发展。征文活动截稿日期为8月31日。征文择优分别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和《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党风与党纪》、《党风廉政参考资料》等报刊发表。本报陆续刊登部分优秀征文,以飨读者。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是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基础,是领导干部筑严思想政治防线的必然要求。只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干部队伍的建设才能越搞越好。江泽民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对领导干部来说,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筑严思想政治防线,最根本的就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世界观是基础,是起决定作用的,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就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价值观。在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中,权力观是基础,是起决定作用的,有什么样的权力观,就有什么样的地位观、利益观。”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改进领导干部的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首先就要解决好权力观的问题。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今天的现实生活中,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是先天下之忧而忧,还是先天下之乐而乐?是甘于清贫过平淡生活,还是追求奢华安逸享受?是慎权、慎独、慎微、慎欲,还是热衷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是亲民众,还是“傍大款”?在这些问题上,不同的选择,就如一面镜子会折射出两种不同的人生境界。极少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就是因为他们丧失了党性原则,丧失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牢固树立群众意识。权力观问题,说到底是对人民群众的态度问题、感情问题和认识问题。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对共产党员来说,在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廉洁奉公,艰苦奋斗,都要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不渝。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增强自律意识。现在,来自各方面的“糖衣炮弹”很多,重点“公关”的对象就是手中掌握权力的各级领导干部。这就要求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增强自律意识,锻炼意志品质,提高精神境界,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堤防。只有这样,才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过好权力观、金钱观、美色观、名利观、地位观和人情观,经得起权力的考验。在严于律己的同时,也要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防止他们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做违纪违法的事情。

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必须强化监督作用。腐败本质上是对权力的滥用。体制转型时期监督是关键。要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建立健全监督体系,完善各种监督制度,拓展监督渠道。真正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有效地延伸到哪里。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到权力来自于人民,理应受到人民的监督,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组织、群众、舆论监督之下。

“权力是柄双刃剑,为民则利,为己则害。”众多案例告诫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正确对待和行使手中的权力,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努力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的问题,自觉地为民尽责、为党分忧,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无私无欲,喜气洋洋;追名逐利,终日惶惶。”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反面典型为戒,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始终做到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