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芭蕾舞《大红灯笼高高挂》热销

非典后率先进入演出市场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黄一丁 我有话说

全面改版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将于8月8日在京上演的消息引起社会关注。售票消息一经公布,就在京城掀起一股购票热潮。两天时间就售出600多张票。

据中演公司介绍,连日来他们的两部订票热线电话不断,已经有包括台港澳在内的全国各地的机构询问有关事宜,甚至要组团来看演出。尽管离演出还有一个月,但售票走势十分乐观。7月中旬后,将会达到售票的高峰期。

北京田野阳光文化艺术公司总经理兼《大》剧项目负责人叶碧野说,非典期间演出停止,对演出市场造成了很大影响,也使观众的文化需求处于半饥渴状态。非典一过,国外的文艺演出不能很快进入,国内一些文艺演出团体还处于观望和排练之中,因此演出市场还有一段空白期。据了解,为了搞好此次演出,即使是在非典期间,中央芭蕾舞团也一直没有停止改编与排练。因此非典之后《大红灯笼高高挂》能够率先走入市场,成为京城首场大型室内演出,售票出现井喷态势也是自然。

本次演出受到观众追捧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呈阶梯状的票价分布,票价从100元起,分别有280、380、480、680元等五个价位,满足了不同层次观众的需求。叶碧野说,考虑到是非典之后的首场演出,主办单位适当降低了利润,票价较之以往有不少下降,进而扩大了观众面。

北京一家著名的业余芭蕾学校——王俊菊舞蹈学校的老师说,近年来,随着人们文化生活需求的多样化,芭蕾走进了人们的生活。自发到舞蹈学校学习芭蕾的人越来越多,但是较高的演出票价依然是一道门槛。当然,一些有经济实力的芭蕾爱好者还是表示,尽管去年已经看过《大红灯笼》,但对今年的演出依然抱有兴趣。

该剧原版自两年前在京首演引起轰动,但也招来许多争议。特别是其中融入了诸如蒙太奇连接、现代舞美等多种创新手法而备受质疑,有“舞美破坏了舞蹈”、“张艺谋不懂芭蕾”等讥评,但其在芭蕾舞台上刮起的清新之风和营造出的视觉冲击力也给观众留下强烈印象。据悉,此次改版将大动手术,麻将舞、撕灯舞和新增的大段群舞等都将有出人意表的舞蹈设计,将生死悲剧升华到顶点。

张艺谋这样阐述修改后要达到的效果:“它要揭示的是那个时代的畸形社会关系,进而揭示社会关系背后的社会悲剧,再进一步揭示背后畸形的人物关系。《大红灯笼》是我最好的作品,《英雄》因为是动作片,不可能有这样的深刻性。抓人物刻画,把故事讲清晰,表现人物内心世界,这是修改的宗旨。”新版的连排又激发了他的一些新的想法:“当初麻将舞争议最大,但改了以后的麻将舞不仅人物刻画加强了,而且更有情趣。打麻将是国际上都能懂的中国文化的特色,而这出戏中的打麻将更是四个主人公勾心斗角的体现,后面众多打麻将人对即将发生的事有一种兴奋的期盼,满台人互相较劲,看着主人公要出事幸灾乐祸,所以这里四人舞的加强和后面群舞的配合使舞台有沸腾感。”张艺谋更提出了进一步的设想,让舞台造型上有更明确的“麻将氛围”。张艺谋本人在看了连排后表示:“修改的这个版本已经接近精品,故事更清晰,舞蹈也很有新意,相信拿到欧洲一定会轰动。”

据了解,该舞剧已入选文化部“全国舞台艺术精品库工程”所选出的30个候选剧目,8月8日北京献演之后,将于10月参加法国的大型国际舞台艺术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