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典过后新戏蓄势待发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苏丽萍 我有话说

一场非典使诸多戏剧团体暂时停业,但非典过后,各剧院团都在加紧恢复老戏、创排新戏,预计八月的戏剧舞台将百花争艳,美不胜收。

北京人艺的小剧场戏《我爱桃花》经修改后已于7月底重新上演,反映京城人民抗非典的大戏《北街南院》也排练过半,将于8月5日首演。此外,据韩国小说《菊花香》改编的同名小剧场话剧也在剧本改编阶段;新戏《十面埋伏》和外国剧目《哗变》也将于下半年投排和复排。

国家话剧院的大戏《赵氏孤儿》将于今年秋天在上海首演,同时参加此次上海展演的还有《哥本哈根》和《叫我一声哥》等5部剧作。导演王晓鹰还将在雨果的《九三年》和《笑面人》中选其一来作为自己的下一部剧作。中国儿艺的音乐剧《香格里拉》目前正在修改、打磨,主创者力争在我国音乐剧创作上有新突破。中国歌剧舞剧院也在加工音乐剧《花木兰》,并计划在年底推出舞剧《兰花花》。

天津人艺在加工名剧《为你喝采》的同时,还排演了一台小品晚会,由《迎接朝霞》、《说好不分手》、《老夫老妻》、《社区故事》等小品组成,短小精悍,大受欢迎。山东省话剧院目前正在紧张排练抗非典新戏《天职》。

戏曲演出也是蓄势待发。中国京剧院的《张协状元》、《泸水彝山》、《中国公主杜兰朵》、《乌纱记》、《春闺梦》5部大戏排练已近尾声。北方昆曲剧院的新戏《宦门子弟错立身》也将在9月推出。北京京剧院的精品版《宰相刘罗锅》已排练完毕;由赵葆秀、王蓉蓉、杜镇杰等名家主演的抗非典小京剧《非常会见》也赢得了好评。中国评剧院原本要在桃花盛开时节推出的新戏《桃花盛开的地方》,将在摘桃时节与广大观众见面;新戏《刘巧儿后传》也在创排中。

天津京剧院复排了《四进士》、《岳母刺字》、《收大鹏》、《雁荡山》等传统名剧,该剧院获中国京剧节金奖的现代京剧《华子良》也在复排。天津评剧院的新编历史剧《凤阳情》修改稿已进入二度创作阶段,新戏《于公案》也将投排。

上海的经典剧目京剧《贞观盛事》、话剧《商鞅》、舞剧《闪闪的红星》均在加工修改和排练。正准备复演的剧目还有大型历史话剧《正红旗下》及百老汇经典喜剧《艺术》。正在进行前期筹备的有舞台剧《我和春天有个约会》及据畅销小说改编的话剧《蛋白质女孩》和《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上海越剧院的越剧现代戏《被隔离的春天》由越剧王子赵志刚主演,虽是抗非典剧作,但主创人员表示要做成一台精品,使之成为保留剧目。新编越剧大戏《珍珠塔》正在修改剧本,青春版的《真假驸马》也正式开排。上海沪剧院反映现代学生生活的新戏《青春年华》也在精心加工之中。

宁波市小百花越剧团正在排演青春越剧《蛇恋》,宁波甬剧团老戏新排的《天要落雨娘要嫁》也近尾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