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可忽视细节真实

见仁见智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肖玉华 我有话说

笔者很少看影视剧,即使看,也是断断续续的。就是这样,仍然发现有的影视剧不大重视细节的真实,甚至在画面上出现违背生活真实和历史真实的细节和场景。比如不久前一部热播的电视连续剧,描写我人民解放军南下,部队行进在山路上,脚下却是柏油路,那时,别说乡下,就是一般城市柏油路也不多见;一部反映东北抗联斗争的电视剧,剧中人物吃的是现今喂鸡饲料长大的硕大的肉食烤鸡;至于描写解放前的影视剧出现人民铁路徽记的火车头以及剧中人物弄错时间、朝代、官职、服饰、用品之类的事情更是时有发生。

艺术作品的细节描写,具有无穷的魅力。它可以更完美地塑造人物形象,深化主题思想,使艺术形象鲜明、生动、丰满、可信,从而增强作品的感染力。大家熟知的电影《白毛女》中的喜儿的二尺红头绳、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中李侠在敌人已经冲到身边时毅然吞掉发报的密件、电影《英雄儿女》中英雄战士王成在敌人冲上阵地时向指挥部高喊:“向我开炮”等细节描写,无不给观众留下难忘的印象。实践证明,一部优秀作品,一个成功艺术形象的塑造,都与作者善于运用一个个真实、生动的细节密不可分。

眼下,有些影视作品重视剧情、画面和人物命运安排,往往忽略片中细节描写和它的真实性。编导者不是让人物在那里侃侃而谈,没完没了,就是刀枪棍棒,撕打成一团,即便运用细节,有时也是顾此失彼,甚至一蹴而就,似乎这些都是细枝末节。其实观众是很敏感的。假如一部作品什么都挺好,就有一个小小的细节不真实,那就是“一粒老鼠屎,毁了一锅粥”,使观众感到整个作品都虚假、不可信,艺术感染力也就自然大打折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