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求缺斋

藏书楼寻踪
2003-07-16 来源:光明日报 韦力 我有话说

求缺斋是曾国藩的藏书堂号,按访藏书楼计划,是准备到湖南去寻找曾国藩旧居,但未曾想在扬州,却偶然见到了扬州市政府1962年颁布的文物单位保护牌“曾公祠”。

曾国藩初名子城,字涤生,号伯涵,卒谥文正,湖南湘乡人。生于嘉庆十六年,卒于同治十一年,年六十二。道光十八年进士,官至武英殿大学士、两江总督,湘军首领。有《曾文正公全集》、《文集》、《家书》等。曾国藩以政绩名于世,但其实也是不小的藏书家。曾氏与袁芳瑛的卧雪庐是湖南当时最大的藏书楼,曾国藩的长女嫁给了袁芳瑛的儿子袁秉桢。袁氏又与版本目录大家是讲学之友,同时他又与莫友芝关系密切,这些人物都是道光、同治年间最有名的藏书家和版本目录学者,与这些人有密切交往,可见曾公藏书眼界不低。在他的藏书中有宋版《庄子》及《施注苏诗》,均是很罕见的书,可惜没有其藏书目录流传下来,今已难知其藏书的原貌了。

曾公祠在扬州康山街20号,为四进大院落,基本保护完好。由于去的时候是上班时间,连敲了四五家的门都没有人,所以建筑内的情况就不得而知了。

图为扬州求缺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