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万载农家兴办图书室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高叙景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前不久,江西万载三兴镇青年农民陈湖英,花费3000多元买回500多册农业科技书籍和近100盘科技光盘,在自己家建起了一个科技图书室。他白天在果园劳作,晚上便泡在图书室中钻研果树种植技术,同时,还免费向附近的农民出借书籍。在万载县,由陈湖英这样的农民办起的科技图书室已达1000多个。到图书室中去觅富路,在该县已成为农民的一种时尚。

在万载很多农家都建有图书室。一间间大小不一的书房,摆着各式各样的科普图书,多则上千册,少的也有百十本,格外引人注目。在生态农业有机食品示范乡茭湖,“助民书斋”主人刘春晖说,前些年,他跑广东、上福建,先进地区的经验使他认识到老办法已经很难适应新市场,更谈不上走致富新路,所以想着一定要给自己“充电”。对此,双桥镇尚庄村农民刘金光深有同感,他说:“要富口袋,先得富脑袋,有了科技知识,干啥才能成功啥。”如今,他的图书室已拥有《农村百事通》、《科技种养》等多种科普书刊1200多册。

往昔浪费时间打扑克,今朝耕有余闲且读书。科技图书室的兴起,使农业科技知识在万载农村得到了广泛的传播,极大地提高了农民素质,也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前不久,株潭镇枣木村养猪专业户鲍来生发现有5头猪呼吸道受到感染,他很快就从自家的图书室中查找到了病症和药方,避免了200多头生猪染病。双桥镇农民辛外根,从邻居家的图书室中获得花卉苗木的种植技术和市场信息,办起了10亩花木苗圃园,并与外地客商签订了6万多元的花木销售合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