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鹭翩翩爱浓浓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我有话说

踏上南国厦门的土地,你便进入了一个美的世界和爱的海洋。除了那满眼的绿、满眼的花、满眼婆娑的树影和翩翩的白鹭、湛蓝色的海洋外;还有那人与人之间的浓浓关爱之心。在厦门,假如你是位老人或带着孩子的母亲,只要你上公交车,人们便会纷纷让坐;假如你是个迷路的外地人,厦门人会非常耐心地为你指路……

高标准建设现代都市人居环境

厦门1996年荣获“全国卫生城市”。随着厦门市由“海岛型城市”向“海湾型城市”的根本性转变,该市自加压力,用发展的眼光、超前的意识和科学的态度,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抓好城市建设,努力使厦门人居环境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针对城市环境建设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厦门市不断加大综合整治力度,先后对垃圾落地、白色污染、户外广告、汽车噪音、汽车尾气污染等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卫生城市建设的优秀成果。针对山体、海洋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厦门市先后立法37部,为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提高人居环境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法规保障。目前,厦门市园林绿化总面积达2955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5.43%,绿地率34.1%,人均公共绿地10.12平方米,初步形成了点线结合、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并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厦门市还十分注重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解决影响城市品位提升的重点难点问题。近年该市先后完成海沧大桥、环岛路一期、国际会展、仙岳隧道、莲黄隧道等一批建设项目,从而使该市的交通设施得到极大改善,现在该市城市道路总长617公里,人均道路面积15.86平方米;公交人车比为3.37∶1。城市每万人拥有公共汽车达18.4标台,居全国前列。员当湖是厦门市的一个内湖,以前这里污染严重,鱼虾绝迹,臭气熏天,车过关窗,人过掩鼻,住在湖边的人家纷纷迁移,成了美丽厦门的一个卫生死角。为拿掉厦门人心头的这块心病,厦门市狠下决心,斥以巨资加以治理,如今员当湖碧波荡漾,鱼虾重现,这里也成为了厦门房价最贵的“黄金宝地”。

着力塑造特区人的美好心灵

在下大力气抓好城市环境建设的同时,厦门市着力提高特区人的素质。

近年来,厦门市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契机,不断加大《厦门市市民文明公约》和《厦门市“十不准”规定》的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告别”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努力提高市民的基本道德素质。周贤志一家刚从三峡移民来厦门,5岁的女儿周波玲经医生确诊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住院手术急需3万多元,可家里存折仅有5000元,又没有其它经济来源。厦门日报报道了小波玲的情况后,市农办工作人员闻讯,立即募捐1500多元,市红十字会分别送去救助款5000元和3000元。随后,市书法家协会等单位特地在文化宫广场,联合举办书法作品义卖义捐活动,帮助小波玲筹集手术费。

在倡导美好行为的同时,厦门市也开始关注和引导人的内心世界。开元区深田社区成立了由原解放军174医院原副院长颜德恒及政治处、医务处等主要科室主任组成的“悄悄话室”,接待健康、理疗、婚恋、家庭、亲子教育、人际关系等各种咨询,并开通了热线电话。“悄悄话室”开办以来,帮助许多人排除了心理障碍,挽救了数个濒临破碎的家庭。如社区有一读初中的少年,因父母闹离婚,对母亲产生严重误会。父亲由于感情失意,也几乎放弃了对孩子的管教。“悄悄话室”成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多次把少年的父母请过来,进行沟通、引导,孩子也被请来谈“悄悄话”。在半年中,“悄悄话室”的成员就像一把爱的梭子。穿梭在孩子和父母之间,编织着理解、希望和爱。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经过努力,这个拒绝所有人的孩子敞开了心扉,孩子的父母也破镜重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