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关系迈向正常化

新闻综述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邹强 我有话说

7月15日,印度驻巴基斯坦新任高级专员梅农经瓦嘉边界抵巴赴任。两周之前,巴驻印度新任高级专员阿齐兹·汗已先期抵印,并于10日向印度总统卡拉姆递交了国书。印巴互派新任大使,标志着自2001年12月以来急剧降温的两国关系迈向了正常化的轨道。

自今年4月18日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向巴基斯坦伸出“和平之手”以来,印巴关系出现了重大缓和。经双方共同努力,两国于7月11日开通了拉合尔至新德里的公共汽车,为两国离散家庭的团圆和普通民众的来往带来了福音,受到两国媒体和民众的热烈欢迎,被称为印巴“和平与友谊巴士”。6月份以来,两国民间和官方代表团也实现了多次互访。7月15日,由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巴“伊斯兰神学会”领袖法扎尔·拉合曼率领的4人议会代表团,抵印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

不仅如此,印巴在地区组织内也表现出积极合作的态度,并取得一定成果。7月10日,在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于加德满都召开的外交秘书会议上,成员国一致同意下届南盟首脑峰会将于明年1月4日至6日在伊斯兰堡召开。分析人士认为,重新确定南盟峰会日程,是在印巴互相展现和平姿态下促成的,届时将为印巴领导人的直接会谈创造机遇。

当前,印巴和平进程势头良好,主要是因为印巴不再坚持以往通过一次首脑会晤解决所有分歧的做法,而是采取务实稳重的方式。外交接触和磋商由低级别开始,同时注重扩大和深化民间交往,力争为双方高级别和实质性的会谈奠定坚实基础。分析人士认为,两国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将为双方和平进程开通一条有效途径。同时,双方的“第二轨道”外交,也将较历史上发挥更为积极和显著的作用。

不过,业已开启的印巴和平进程步伐缓慢,双方仍需要付出更为艰巨和务实的努力。两国已恢复公路交通,但民航和铁路仍未开通,在以贸易促和谈的道路上,两国从各自利益出发,还将有一番激烈的讨价还价。特别是在困扰两国关系的核心症结克什米尔问题上,两国一直坚持既有的立场,解决这一争端尚需时日。巴基斯坦总理贾迈利16日在接受一家印度电视台采访时说,巴基斯坦相信印度总理瓦杰帕伊的和平意愿,目前巴印已开启了相互谅解和关系正常化的道路,但人们需要耐心等待,因为巴印和平进程需要积累更多有利的条件。

(本报伊斯兰堡7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