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大学生是好样的”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12日晚,金碧辉煌、具有巴洛克风格的瑞士因特拉肯音乐厅迎来了首届因特拉肯音乐节的压轴戏——管乐团比赛。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管乐团以高超的艺术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征服了评委和观众,夺得金奖第一名。

今年共有瑞士、德国、荷兰、比利时、以色列和中国六支管乐团参加了角逐。交大管乐团在比利时队和以色列队之后最后出场。交大管乐团在著名指挥家、78岁的曹鹏教授的指挥下,演奏了《保卫黄河》、《快乐的泼水节》、《彩虹勇士》、《北京喜讯到边寨》、《威廉·退尔序曲》、《打虎上山》、《百鸟朝凤》和《打枣》等中外曲目。唢呐演奏家刘英抱病登台演出。他那娴熟的演奏技法和诙谐的演奏方式博得观众的热烈掌声。

组委会主席、瑞士军乐团团长罗伯特·科博先生看完交大管乐团的比赛后惊喜地说,中国管乐团不仅用西方乐器演奏了中国和西方乐曲,而且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巴乌、唢呐独奏和管乐团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西方观众耳目一新,“得到令人震惊的效果”。交大获得金奖第一名当之无愧。今天恰逢科博的生日,他对筹划交大管乐团参赛的德国西尼卡文化商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邹莹女士说:“交大管乐团夺魁是送给我的最好生日礼物。”一些现场的观众也对记者表示,他们原来缺乏对中国的了解,但通过交通大学管乐团的演奏,增加了对中国音乐的了解。交大学生管乐团体现了当代中国大学生的风采,展现了中国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中国大学生是好样的!

早在20世纪20年代,上海交通大学就成立了管乐团。80多年来,乐团已经发展到百余人的规模,成员全部是在校学生。交大管乐团还是上海大学生交响乐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中国大学生出访过亚洲、欧洲许多国家参加比赛或进行大学间校际交流。交大发扬音乐教育传统,将音乐作为大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方面,被教育部命名为“大学生艺术素质教育基地”。

作为交大管乐团艺术总监督和指挥的曹鹏大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经常到各大学和机关举办普及交响乐讲座。音乐能培养人的高尚情操,提高人的精神修养,造就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德才兼备的人才。他希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音乐,喜爱音乐,成为音乐的知音。

因特拉肯音乐节艺术总监布拉斯克告诉记者,尽管因特拉肯音乐节刚刚举办一次,管乐团比赛只是音乐节的一部分,但已有15个国家报名参加明年的音乐节比赛。音乐节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和不同音乐流派的交流,通过音乐架起相互沟通的桥梁。他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中国优秀音乐家参加因特拉肯音乐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