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科技发展的保障

瞭望国外科技规划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作为世界头号科技强国,美国的科技投入是无人可及的。1999年,美国政府和私人研发投入近2500亿美元,超过了七大工业国中另外六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和加拿大的总和。

虽然美国没有定期制定统领全国科技发展的“长期战略”的传统,但是完善的研发管理体制、不断创新的投资机制,使美国庞大的科技投入产生了与之相符的成效。

“形散神聚”的研发体制

美国科研机构众多,“派系”林立,其管理体制的一个特点是“分散”。

据国家科学基金会官员诺克森先生介绍,美国许多政府部门都有自己的科技研发计划,如能源部、国防部、宇航局都是每年40-50亿美元预算的大户,卫生和福利部2002年的研发预算更高达230多亿美元。在各个职能部门里,研发项目的立项、执行、评估多能自成体系。

为避免重复研究,产生更大合力,美国科研管理的第二个特点是战略管理层次高。科技研发工作,由美国总统领衔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该委员会于1993年成立,是总统协调联邦政府科学、空间探索和技术政策的工具。委员会的重要使命之一是为国家科技发展确立明确的目标,并确保有关科技发展工作朝此目标进行。委员会由总统挂帅,成员包括副总统、总统科技顾问、商务部长、国防部长、能源部长、卫生和福利部长、国务卿、内务部长、农业部长、劳工部长、交通部长、教育部长及国家宇航局、国家科学基金会等政府机构负责人,负责制定跨部门的研发战略,制定相应的综合投资计划。

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下设9个委员会,分别是卫生、安全和食品,国家安全,信息与通讯,民用工业技术,环境与自然资源,国际科学、工程学和技术,交通研发,教育和培训,基础科学。

国家科技委员会的具体事务由总统科技办公室负责。科技办公室主任是总统的科技事务助理。1976年成立的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一直是向总统提供科技政策咨询的办事机构,它的主要任务是就联邦政府制定主要政策、计划和项目时向总统提供科技分析和判断基础。

这一机构负责协调各政府部门制定和实施科技预算和政策;与私营部门合作,保证联邦政府在科技研发上的投资有利于经济繁荣、环境质量和国家安全;在联邦、州和地方政府之间以及与各科研机构、外国建立良好的伙伴关系;评估联邦政府科技政策投入的规模、质量和效果。

由于研究部门众多,预算要求都非常强烈,如何确定联邦政府的研发优先目标显得极为重要。一年一度,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和预算办公室通常会在制定科研预算时与各政府部门及科学界会商,确定优先项目,一般会考虑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发展研究的平衡。在总额达1180亿美元的2003年研发预算中,优先方向包括“9·11”后日显重要的反恐研发,对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至关重要的信息科技,以及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纳米技术和影响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预算。在2003年预算分配方案里,网络和信息技术预算达19亿美元,纳米技术科研预算达6.79亿美元。

美国研发总投入一半以上来自私营部门,国家科技委员会鼓励联邦和私营科研机构间的合作。为了更好地与私营部门协调,2001年,布什总统还下令成立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除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外,另外23名成员均是工业、教育、研究机构及其他非政府机构有重要影响的人物。

在美国的科技管理体制里,国家科学基金会这一政府职能机构,只占联邦科技预算的4%,只负责北极和南极考察两个具体项目,但它的投资方向主要集中在基础研究领域和高校等学术机构,其作用不仅是扶持研发项目,更在于培养新人才和提高国民科技素质。(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