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疯狂的比赛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罗京生 我有话说

在记者以往的采访中,从没有见过像本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三米板决赛这样疯狂的比赛,运动员似乎是抱着一种不成功则成仁的信念从跳板上飞出去,然后就像一个被计算机操控的飞机,在空中完成了一系列高难动作之后直栽水中,场外的裁判也会毫不吝啬地打出10分——多达26个!这使最后冠军的成绩比上届福冈世锦赛冠军高出63分,比悉尼奥运会冠军高出80分!

中国游泳队教练刘恒林赛后说:“这场比赛大家都拼了,在这种气氛中,谁的难度高谁受益。”

上午男子三米板预赛重演了前天男子三米板双人的场面,中国选手王天凌在领先四轮后,第五个动作出现失误,将第一的位置拱手让给俄罗斯著名选手萨乌丁。另一名中国选手彭勃排在第七。半决赛中彭勃开始发力,分数超过王天凌紧逼萨乌丁。萨乌丁在决赛中第一个动作,7个裁判就有6人打出10分,这仿佛给所有参加决赛的选手注射了一针强心剂。紧接着日本的寺内健、美国的杜麦斯、加拿大的德斯帕特尔也都得到10分。王天凌拼命从跳板上高高跃起,但是他的分数似乎怎么也上不去,然而彭勃得到两个10分,始终如影随形般地咬住萨乌丁。彭勃在场上始终显得很兴奋,即使在等待轮跳时,他也是在踢腿弯腰,没有一刻停顿。最后一跳,彭勃得了92.82分,萨乌丁最后一个动作必须拿下88分,才能获得冠军。但是让全场观众都没想到的是,另一名俄罗斯选手杜布罗斯科克的最后一跳,7名裁判中竟有5人给他打出10分,另外两人打出9.5分,使他这一轮的得分达到103.9分!超过一直排在第二位的彭勃,升至第一。28岁的萨乌丁似乎已经力竭,最后一跳只得到81.18分,降至第三位,但金牌还是落入俄罗斯人手中。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选手因为拼得过凶,最后的动作都像失控的飞机,一头栽入水中,但在他们结束比赛离开泳池时,观众仍然对他们的精彩表演和拼搏精神热烈鼓掌表示感谢。王天凌最后名列第四。

22岁的海军选手彭勃对输给杜布罗斯科克很不服气,他说:“我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但对成绩不满意,第二名让我心里感到不舒服。我在比赛中一直想着萨乌丁,没想到他(杜布罗斯科克)这么快就冲上来。”

彭勃的教练刘恒林说:“他(杜布罗斯科克)的动作难度高,在今天晚上这种比赛气氛中,裁判打分对难度高的选手有利。不过他那一跳确实很出色,将来他会是我们的主要对手。”

但是彭勃似乎对教练的话并不赞成,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话中有话地说:“在我们国内比赛,能够获前12名进入决赛的选手都是世界冠军。我在国内不算是难度高的选手,有很多人的动作难度比我高。他们这次没有发挥出水平,但是下一次他们一定会发挥出来的。” 本报巴塞罗那7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