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徐冠华说:非典让科学超越国界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近日结束的“防治非典型肺炎国际科技研讨会”上,科技部部长徐冠华说,过去六个多月里,非典型肺炎疾病在中国部分地区和30多个国家、地区肆虐,造成8439人患病,812人丧生。其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给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地区人民生活、经济发展乃至社会进步带来了负面影响,在局部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他在特别感谢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同行们为中国防治SARS所作的贡献后说,我们不会忘记,当非典在中国肆虐的时候,有的国外科学家冒着危险来到中国,共同探讨,促进合作,战胜非典。这种精神,不仅在防治SARS的时候,而且在今后,对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继续开展卫生领域的合作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他说,非典型肺炎在全球迅速蔓延和流行,这就迫切需要通过更加紧密的国际合作,共同战胜传染病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

他希望国内外著名专家加强参与和交流,推动在病原和流行病学研究、预防策略、诊断和治疗技术、临床治疗研究、药物和疫苗研究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提高全人类对非典型肺炎的认识,特别是对其流行规律的认识,加速早期诊断技术、治疗性药物和疫苗的研究和开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