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科大四个环节抓好学生就业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绪中 我有话说

本报讯面对非典疫情的影响,电子科技大学切实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采取有力措施,抓好毕业设计、毕业答辩、就业及派遣离校等“四个环节”,及早计划,提前准备,将毕业生工作落到实处。

一抓毕业设计环节。学校给在外实习的学生发去了慰问信,鼓励他们克服困难,服从实习单位和学校的统一安排,顺利完成毕业设计。学校及时与实习单位联系,请实习单位给毕业生以帮助和支持。同时,学校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耐心帮助毕业生解决在毕业设计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学生们通过校园网上的“教师社区”与教师进行交流,通过“栋力无限”网站,与主管教学、学生和后勤工作的校领导在线沟通,及时向学校咨询毕业设计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二抓毕业答辩环节。学校通知在外做毕业设计的学生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进行毕业答辩,可由所在实习单位组织相关人员,按照学校有关要求组成答辩委员小组就地进行答辩。

三抓就业环节。学校在与各学院院长签订就业工作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的同时,学校领导“一对一”联系学院,并专门听取各单位的工作汇报,及时分析就业形势,采取对策。学校就业指导中心与各学院通力合作,积极开拓就业渠道。一方面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并通过网上招聘、电传笔试等方式来代替常规的用人单位入校招聘;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各学院、课题组、实验室、教授、专家以及校友的力量,提供就业信息,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与此同时,加大对就业学生的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调整就业期望值,并进行必要的心理辅导,共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

四抓派遣离校环节。学校按照“热情、文明、简化、分散”的原则,周密细致做好毕业生的派遣工作。学校在毕业生中开展了“毕业之歌”、“成功之路”、“母校之情”三个系列毕业生思想教育活动。通过“毕业之歌”活动,开展新老学生座谈会,在校广播站、闭路电视全方位展示2003届毕业生成长足迹和闪亮风采。通过“成功之路”活动,组织老教授及学校杰出校友给毕业生做人生之路、创业之路、探索之路系列讲座,引导毕业生文明走出大学校园,自信走上创业之路。组织“母校之情”系列活动,为母校发展提一条建议,为母校做一件好事等,表达毕业生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尽情抒发“今天我以电子科大为荣,明天电子科大以我为傲”之情怀。学校还成立了毕业生接待室,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开展毕业生在线咨询活动,校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领导接受毕业生的在线咨询;实行寝室联系制度,学校主要领导、部门领导、学院领导及全体辅导员每人联系3—10个毕业班宿舍,深入寝室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困难、解决问题;简化手续,方便学生,文明服务,离校手续由原来的13个环节精简为6个,还图书、退饭卡等实行上门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