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演播厅里的期末考试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纪富贵 我有话说

7月上旬,湖南省教育电视台的演播厅里热闹非凡。一批新“电视人”——湖南大众传媒学院的学生在这里进行期末考试。

演播厅内,应用美术系的同学布置场景的工作已经完成,电广传媒系的学生开始准备灯光、调试镜头,而坐在镜头前的是主持播音系的学生,影视艺术系文艺编导专业的学生担任节目录制现场的导演。导演看了看,录播的准备工作做完了,便喊口令:“各部门准备。5、4、3、2、1,开始!”

“观众朋友,欢迎守候传媒新闻,今天的新闻内容……”主持人的神态沉稳,吐词清晰,导播、摄像各司其职,熟练沉着,一看就知道是经过了严格训练。在节目的后期制作中,来自节目制作专业的学生负责后期的剪辑加工,片头将由网络传媒专业的学生设计制作,在整个节目的经费上,由担任制片人的经济管理系学生负责。

在节目录制现场,电广传媒系广电新闻专业大二学生段新龙说:“我负责的是录制现场的游机拍摄,因为是期末考试,有一点紧张,但是心里还是有底的,主要是平时我们参与过教育电视台一些节目的录制,像这样拿摄像机拍校园新闻的机会挺多的。”

学生能够在湖南教育电视台的演播厅内进行期末考试,得益于湖南大众传媒学院创办之初就形成的“前台后院”的办学模式。所谓“前台后院”就是通过行政和市场两种手段,将传媒资源和教育资源进行整合,将以教育为主的学院与以传媒为主的电视台联合运行,建立起一种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前台后院”模式的实质是配置和营运各类相关资源,将办学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最大限度结合在一起的一种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办学模式。同时,湖南大众传媒学院还主办有湖南工人报教育导刊、融智时空网站等多家报刊、网络媒体。在此基础上搭建学生学习、实习用的平台。

为了实现培育“应用型、技能型、岗位型”人才目标,学院在搭建供学生实习平台的同时,十分注重“双师型”教师的引进和培养。学院的“双师型”教师,既有扎实的专业理论修养、相当的教学艺术水平,又有熟练的专业技能;既了解学生的心理,又感受过传媒实践工作的苦乐。“双师型”教师能在理论教学和实践操作中准确贯彻“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为学生以后的职业发展提供符合目标的教学服务。目前,学院“双师型”教师占到教师总数的50%以上。这其中有一批是高级记者、国家一级演员、一级导演、一级编剧等老专家。正是这些“双师型”教师的执教,才有了别具一格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性极强的课内外活动。影视表演系的同学排练经典话剧《雷雨》、《家》,毕业公演的时候,受到观众高度评价;主持播音系的部分同学大二时就成了湖南教育电视台的主持人;网络系的学生与教师一起用动画特技为湖南省内几家电视台栏目制作片头、设计形象广告:湖南省教育厅的职教成教网站、教育科学规划网点,中国人民银行湖南金信港等网站都是师生共同设计制作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