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纪念唐弢诞辰90周年系列活动举行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若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16日电为纪念我国现代文学史上已故著名杂文家、散文家和藏书家唐弢先生诞辰90周年,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承办的唐弢系列纪念活动今天开始在京举行。

上午,“唐弢文库”开库仪式、《唐弢文库书目》首发式以及“唐弢生平与藏书精品展”开幕式和纪念唐弢先生诞辰90周年座谈会几项纪念活动先后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内举行。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等数十位文学界知名人士、唐弢的生前友好在座谈会上发言。与会者认为,唐弢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位重要的文学家,他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他在文学史、散杂文和藏书等多方面独树一帜。他的杂文泼辣犀利,曾一度被国民党御用文人误认做鲁迅的作品而加以围剿,由此他与鲁迅先生相识并成为鲁迅先生忠实的追随者。唐弢学识渊博,治学严谨,主编了三卷本《中国现代文学史》。他的《晦庵书话》以缜密的考证钩稽现代文学作家、作品、出版等方面的种种史实,学识丰厚,文采斐然,为研究现代中国文学史、出版史提供了丰富翔实的史料。在创作和研究之外,唐弢集毕生的精力和积蓄,收集、保藏各种中国现代文学著作,成为中国现代文学的藏书专家,享有“中国现代文学第一藏书家”的美誉。

唐弢去世后,他的夫人及其子女慷慨地将藏书完整地捐赠给了中国现代文学馆。文学馆为此特别建立了“唐弢文库”。即日起“唐弢文库”将对专业文学研究者开放。

国内首次以唐弢命名的文学奖项“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的颁奖仪式今天同时举行。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7名获奖者。吴晓东、王风、杨联芬和郜元宝4位青年学子荣获一等奖;郑家建等13位40岁以下的青年学者获二等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