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线装书局推出省市图书馆孤本善本丛刊

致力于抢救保存民族优秀文化遗产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长林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为保护和抢救古籍孤本善本,线装书局于去年出版《日本宫内厅书陵部藏宋元版汉籍影印丛书》之后,又于今年年初启动了《省市图书馆孤本善本丛刊》工程,第一批图书已于近日与读者见面。

线装书局是我国唯一的线装图书专业出版社,一向以抢救孤本善本,传播、积累、保存民族优秀文化遗产为己任。新近首批推出的《省市图书馆孤本善本丛刊》计有《辽宁省图书馆孤本善本丛刊》、《南京图书馆孤本善本丛刊》两种。其共同特点是:一、挖掘省市图书馆馆藏之宝。我国各省市图书馆,都存藏着一些各具特色的孤本善本,这次推出的“丛刊”,重点挖掘那些没有整理和影印出版过的,具有学术、版本价值的文献。如《辽宁省图书馆孤本善本丛刊》第一辑选入的《春秋集注》,乃为宋德元年华亭义塾刻本,张洽此书尚未刊行便被宋理宗征入宫中,宝三年方始刊行,此本现已无存。二、书前都有版本专家撰写的影印说明,详细考证和论述了该书版本演变情况及同类版本的异同,并介绍作者及图书主要特点,阐明了这次影印的价值。三、为防止重复出版,“丛刊”有意避开国家再造善本工程的选目。如《南京图书馆孤本善本丛刊》第一辑“明代孤本方志专辑”选入的“万历福州府志”、“万历江西省大志”、“万历重修常州志”、“万历旌德县志”等七部明代孤本方志,都是国家再造善本工程所没有入选的。据悉,这套丛刊将陆续分省市分辑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