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明开放之举

光明论坛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尹卫国 我有话说

广州市文件档案服务中心于6月26日正式对外开放,这个中心备有1996年以来市、区两级政府发文1.4万多份供查看,任何组织、公民和外国人,只要持有介绍信、身份证、工作证、学生证、回乡证或旅游护照等,即可免费查阅文件。另外,广州市档案馆近期还将对公众免费开放478个全宗共计25万卷之多的历史档案、声像档案和历史资料。广州市的做法得到了社会舆论的赞誉。

毋庸讳言,有些“红头文件”的管理、阅读应该限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但有些文件,特别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有必要让更多的群众看到。近来,一些省市政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将部分“红头文件”上网公布。现在广州又专门成立为群众查阅文件服务的机构,令人欣喜和鼓舞,人们从中可以看到一个开放、务实、服务型政府之形象。

向社会公开部分“红头文件”,体现了政府的开明,彰显着政府的自信。其实,群众对有些政府文件及相关政策应该享有知情权,特别是与老百姓衣、食、住、行、工作就业、工资待遇、社会福利等息息相关的文件和政策。过去政府部门不让群众知道这些文件,除“特权”思想作祟外,还有一个顾忌,那就是担心群众知情后,钻文件的“空子”,找政府的“麻烦”。其实,一个自信的政府应该有海纳百川的精神和胸怀,真诚地欢迎群众的意见和批评,不应该害怕群众找“麻烦”。因为钻“空子”、挑“刺”、找“毛病”,都说明政府工作存在问题,群众不满意,都是在帮助政府改进工作,提高效率,完善服务,岂不是好事?

开放部分“红头文件”,凸显着政府服务功能的进一步完善。政府对群众的服务是多方面的。推进经济发展,创造就业岗位是服务;保一方稳定平安,维护良好的社会治安是服务;改善城市环境和交通是服务;公开部分文件档案,让群众了解政策、吃透政策、掌握政策、运用政策,同样是服务。政策服务是政府的一项重要服务职能,过去这种服务还存在“盲点”,群众不知情,工作不透明,这种状况容易造成政府工作不到位或质量打折扣,甚至形成“暗箱操作”,滋生腐败。

打造服务型政府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和目标。服务离不开监督,公开文件等于把监督政府的权力交给了公众,政府的工作完全“暴露”在群众的眼皮底下,这样就促使政府部门痛下决心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改善服务,依法行政,对提高政府自身建设是一种促进和激励。一个廉政、高效、开放、务实的政府必然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必然能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推动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