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利:“红配黄”配出促销新境界

2003-07-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3年5月8日,在乳业市场游刃有余的伊利,推出了一项堪称宏大的促销计划——伊利液态奶事业部与IT业巨头方正科技合作,在全国范围内为其液态奶全产品推出主题为“强强联手,真情回馈”的市场促销活动。活动持续3个月,总金额多达9000万元,活动奖品均为方正科技的产品,分别是液晶电脑、数码相机和MP3。只要收集到在刮奖区印有相同奖品的红色和黄色两张刮卡,就能领到一种奖品。“红配黄”促销活动的结果,是让伊利人自己都没有预料到的完美——伊利牛奶产品销量大增,继续保持了对竞争品牌的竞争优势,在消费者心中的口碑甚佳,甚至得到社会各界、营销专家的好评。

为什么伊利这次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促销,会有如此奇效?

著名营销专家仉长雷先生认为,在“顾客让渡价值”理论中,有奖促销实际上是对消费者一种额外的回馈和优惠。企业在设计促销奖品时一般应遵循三条原则:一是要保持与自身产品的关联性;二是要让设计程序简单化;三是不要夸大奖品的价值。不要小看这简单的三条原则,实际上,之所以今天的不少促销活动步入了庸俗的地步,正在于他们无视这条原则。

纵观伊利的这次促销活动,首先,设置的奖品与伊利牛奶是有关联性的,牛奶可以强壮体质,液晶电脑或者数码相机则能强化教育,这两方面都能促进整个国民素质的提高——一份促销奖品的设置,也能极好地契合伊利一贯的品牌形象,由此可见伊利之用心良苦;第二,“红配黄”的设计,极其简洁,一目了然;第三,伊利对其回馈消费者的奖品,不仅在数量、价格上有说明,甚至连配置都向消费者说得清清楚楚,比如方正液晶电脑的配置是:飞越3000,赛扬1.7G/128M内存/40G硬盘/48XCD/1.44M软驱/56KModem/音箱/15液晶显示器,这使得伊利回报消费者的诚意,表露无疑。

另外,专家还指出,让消费者感受到伊利的关爱也是此次促销得以成功的关键。按照边际效应递减的原则,消费者经历或参与过的促销活动越多,他对促销活动的热情就越小,在这时候,促销活动能够触动他,关键在于跟他有没有一种心理层面的沟通——很显然,一个消费者在购买一个物品的时候,并不仅仅是为了促销带来的利益着想,更多的是对产品品质、企业理念的认同,如果企业的促销活动无视这一点,不仅不会带来现实销售的增长,还会遭到消费者的抛弃。伊利在这一点上,可谓表现出色:在奖品的设置上,既不至于在价格上让大家漠不关心,又让其一贯关爱消费者的理念表达得淋漓尽致:方正科技的系列奖品,饱含了伊利对中国国民素质提高的热望。伊利促销的差异点,正在于“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事实上,这份关怀或者爱,已经有点社会营销的味道了”,专家如是说:营销的本质是什么?对企业而言,是爱你的顾客并回报他们。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先生说得好,卖方构成产业(Industry),而买才构成市场(Market)。

当然,任何成功,似乎都离不开一种机缘。伊利促销的启动时间,正碰上非典疫情的蔓延,“整箱购买”伊利牛奶,减少购买次数,对消费者的身心健康无疑大有裨益,而“红配黄”的有奖促销,其轻松、娱乐化的氛围和效果,则使因为非典侵袭而心情抑郁的人们,得到了心理上的慰藉与安抚,也带了快乐——而这,恰恰是营销的精髓与真谛!

经过多年缓慢发展的中国乳业,目前正处在一个快速增长的黄金时期。2002年,中国乳制品产量比上年增长25.6%,液态奶产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5.8%。但与此相对应的一个数据是,我国乳品加工企业多达1500余家,行业集中度不高,销售额排名前10位的企业,其液态奶的市场份额只占全国总产量的62%。

一方面是发展迅速,一方面是行业秩序尚未真正建立,两方面的动因都使得今日乳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这个时候,最怕的是只顾眼前利益的短视行为,最需要的是一种良性的推动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