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演讲与口才》二十年催生“演讲学”研究热

2003-07-21 来源:光明日报 东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我国知名演讲家曲啸、李燕杰、邵守义以及中坚人物李永田、蔡朝东、王军、冯远征、颜永平等今天聚会此间的中国棋院,纪念我国新时期演讲事业的开拓者邵守义教授主编的《演讲与口才》创办暨我国“演讲与口才”研究热兴起20周年。

这是一个新时期特有的现象:一个刊物二十年间催生了人们对交谈、演讲、论辩、交际的探究风气,刊物所在地吉林市被称为“演讲的奥林匹克城”。从因特网检索发现,一些省市区或院校成立了演讲与口才协会,一些院校开设了“演讲与口才”课程,网站设立了“演讲与口才”频道。期刊与研究热互动,《演讲与口才》年发行量近百万份,荣获首届国家期刊奖,连续多年被读者评为全国“十佳”期刊,在全国首届社科期刊评比中被评为综合文化生活优秀期刊第一名,目前已形成包括《做人与处世》、《家长里短》等刊物和研究机构在内的文化集团。参加今天聚会的新闻出版界人士肖东升、张伯海、张芬之、蔡健光、艾立民、翟汝康等从期刊事业的角度探讨《演讲与口才》现象,认为它对我国文化体制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