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日没夜”的9年

2003-07-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说说您9年中最辛酸的事。”

“——挺好的,不记得有什么辛酸事。”

“——说说9年中最值得你骄傲的事。”

“——没什么特殊的,都是应该做的。”

7月12日下午,在看过武建国的事迹材料后,我利用周六的时间来到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崇文交通支队采访他,本觉得他身上应藏着很多感人的故事。可不知为什么,武建国始终不愿多说自己,老强调同志们的贡献,老强调领导对他的关心和帮助。我只好变着法像挤牙膏似地诱他吐出真言。

42岁的武建国有着20多年的警龄,交警工作的十八般武艺样样拿得起。军人出身的家庭造就了他办事较真甚至苛刻的性格,无论干什么,都瞄准最好。在担任特勤民警的日子里,他没有一次因自己工作疏忽或失误而使特勤工作出现过纰漏。熟悉特勤工作的人都知道,做到这一点相当不易,因为特勤的特点是没日没夜,没早没晚,没上班下班,没节假日、星期天,中央和北京市领导的车什么时候到崇文区,什么时候崇文区交警就得出特勤保证道路安全畅通。武建国说,9年中,他没有肯定地认为哪一天属于自己,经常是在与家人团聚的时候,或吃着饭、睡着觉的时候被突然叫走。

正是特勤工作的这种特殊性,使得武建国常常顾不了家。其实武建国的家庭负担很重,妻子早与他分手,女儿的生活学习需他操心照顾,可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武建国只有把愧疚留在心中,狠心地把抚养女儿的任务交给父母。崇文交通支队领导说:“如果没有认真负责的精神,没有不计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像武建国这样数年如一日地作出牺牲是很难想象的。”

在不久前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武建国更是冲锋在前,支队成立“非典病人转院、转运交通带道维护组”,他第一个报名参加,并写了请战书。交通支队副支队长张凯说,当时人们对非典还不认识,很恐慌,报名参加这个小组的工作是需要勇气的,武建国的主动请战对稳定干警的心理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支队介绍,武建国参加非典病人转运交通维护带道工作以后,每次转运工作都少不了他:通往小汤山的道路上有他,市、区医院转院的路上还有他。加之,非典期间中央和北京市领导到崇文区视察频繁,武建国经常是白天黑夜连轴转,40多天下来,掉了近10斤肉。支队领导给武建国作了一下统计: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武建国累计加班、加点240小时,贡献公休10天,连续40多天没回过一次家,吃掉两箱方便面,被敬称为“全天候”。

采访临结束时,武建国说了一件很心痛的事,7月8、9、10日三天,女儿参加北京市中考,他有心却没能尽一个父亲的责任,此时,他在为别的孩子顺利达到考场而疏导交通。“对父母、女儿的爱只有留在心中啦”,吴建国眼圈红红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