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改善工作环境 吸引科技人才

2003-07-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目前欧盟科学专业的博士生多于美国,但真正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却大大少于美国和日本等国,人才流失现象十分严重。

为了有效制止人才流失,改善科研工作者的待遇,欧盟决定,在2003年至2006年期间,大幅度提高欧盟科研经费,使之达到国内产值3%。同时,欧盟委员会还将推出另外一些制止人才流失的具体措施。

欧盟委员会科研负责人比斯坎介绍说,欧盟目前至少需要增加70万名科研人员。为解决这一燃眉之急,首先,欧盟必须清除各种限制人才流动的障碍,取消从大学到私营企业或到其他欧洲国家就业的各种限制,鼓励更多年轻的科研人员在欧盟内部进行流动,并努力实现在外工作的欧盟科研人员的回流。

其次,欧盟将制定“欧盟科研工作者宪章”,规范对科研人员晋升的管理;出台一部“行为准则”,协调欧盟范围内科研人员的聘任和使用;健全对科研人员专利注册和成果评价的机制,提高对研究人员能力和提升认定和评定的透明度;建立科研工作者的社会对话平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在社会保险等方面向博士生提供充分的保障,并出台相关的鼓励措施。通过实施这一系列措施,为科研人员发展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

为了落实这些措施,欧盟决定拿出16亿欧元,落实用于推动科研人员培养和增加其流动性的“玛丽·居里行动”计划,资助年轻科研工作者进行跨国研究和“进修充电”,为向贫穷地区和新成员国输送知识人才、促进大学与私营企业之间的合作项目提供援助。这项以居里夫人名字命名的计划的最重要之处,就是对大学科研攻关项目的设立及项目的人员组成、海外科研人员的回归和安置、吸引欧盟以外国家的科研人员到欧盟工作等方面的问题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并制定了具体的资助方法。

欧盟留住人才的作法主要体现在促进科研人员内部流动上。欧盟2001年6月颁布的法令《欧洲科研空间的流动战略》就提出了一系列消除科研人员流动障碍的措施,今年7月10日欧盟开设了专门网站,还计划开设“流动中心网络”,以便向科研人员及其家属提供必要的帮助。预计,2003年底前,欧盟还将出台一些相关的法令,为外国科研人员到欧盟工作提供方便。(本报布鲁塞尔7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