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三个代表”为指导 办好新机制新模式的独立学院

2003-07-22 来源:光明日报 金国华 我有话说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教育又是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原动力。依托名校、吸纳社会资金办独立学院(分校),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依托名校办独立学院(分校),扩充了优质教育资源,满足了更多的青年就读名校、掌握先进文化科技知识的愿望;依托名校、无需国家资金创办独立学院(分校)、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推行学分制,实行“宽进严出”,让更多的青年接受高等教育,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也就是真正从行动上实践了“三个代表”。

我校办学三年来,在教学管理上充分依托华中科技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在实验设备、图书资源、管理经验等方面,达到了资源共享的目的;在校园建设及教学设施上,由投资举办者按照教育部关于本科院校的标准,投资到位,总投资已达4亿元;在人事管理方面,实行全员聘任制;在学生管理上,实行了半军事化管理,促进校风学风考风建设,逐步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近三年来,学校收到一万余封家长的来信,对学校的教学质量及半军事化管理表示满意。

在努力办好新机制新模式的独立学院(分校)的工作中,我们做到了六个“独立”:

第一,独立的法人资格。我校从建校初期,就根据双方办学的协议和章程,由双方委派人员成立了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董事会。章程中明确规定,领导体制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董事长为法人代表,校长对董事会负责,副校长对校长负责,层层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在对外事务中,由法人代表以学校的名义承担应承担的民事责任。

第二,独立的校园校舍。我校首先投资8000万元,购买了一所军校的校园,实现了当年建校、当年招生。经过几年来的扩建,目前校园总占地面积804亩,建筑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先后新建了万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图书馆、5000座位的体育馆、近8万平方米的教学楼群,其中一栋主教学楼达2万平方米、计算机网络中心7000平方米、语音中心近4000平方米、实验楼三栋近2万平方米,还建成了全塑胶跑道的标准运动场、篮球场、网球场以及游泳池等一批体育运动设施。在教室及学生公寓安装了双制式空调,使教师和学生有一个舒适的教学生活环境。在网络建设上,投资1500万元,开通了校园网。在生活设施方面,已建成18栋近20万平方米的学生公寓、食堂等。从办学条件来看,基本达到了教育部规定的普通本科高校的办学标准。

第三,独立的教学管理。根据教育部批准建校的文件规定,教学及管理工作由华中科技大学负责,并由总校指导分校制定一整套适合分校教学对象的教学大纲和培养计划。依托名校又不照搬名校的办学模式,而是从分校适应“大众化”的教育格局,审视和确定自己的办学目标、学校定位和发展思路。在师资调配上,分校成立初期,所有的教学任务都是由华中科技大学的教师承担。随着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又采取“多渠道调配、专兼职结合”,聘用了部分名校退休教授,整个教师队伍具有高级职称的达到70%左右。在英语和体育教学方面,招聘了一批青年教师。目前,教学管理人员及各系、部主任、教研室主任均从华中科技大学及附近部分国家重点大学退休教授中选聘,从而保证了教学质量。

第四,独立的财务核算。武昌分校建校后,根据双方办学协议,委托国家认可的会计事务所进行了资产评估,并建立了银行账户及资产负债表。在经费管理上,实行董事会批准的预、决算制和审计制。学校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财务管理制度,每学年度由校长向董事会提出教学运行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总预算,经董事会批准后付诸实施。如2003年,董事会就批准了3500万元的教学运行经费,授权校长掌握开支,年终进行决算和审计。每年收取的学杂费,除上交总校一定比例的管理费外,所有资金全部用于保障教学的运行及基本建设的开支。

第五,独立的招生计划。几年来,我校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先后在16个省市招生,并将计划单列,按照正常的招生程序进行招生。我校设有26个本、专科专业,现有在校生7000余人,今年秋季招生后在校生将达到万人以上。

第六,独立发放文凭。根据教育部下发的规范独立学院办学的规定,我校从办学以来就对学生明确,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颁发毕业证书,如达到学士学位授予标准的由华中科技大学颁发学士学位。我校今年首届专科毕业生颁发的就是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毕业证书,而且达到了100%的就业率,得到了社会的欢迎和市场的认可。

(作者为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董事会董事长、党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