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几点思考

2003-07-22 来源:光明日报 马洁 我有话说

高等职业教育是职业技术教育的高层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生总数已经占高校在校生总数的一半以上,地方经济建设培养了大批实用型人才,呈现出越来越好的发展前景。

但是,高等职业教育在发展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部分专业与市场经济发展不相适应;教育观念比较陈旧,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滞后;相当一部分教材沿用本科或普通专科和成人高校的教材,理论偏深;相当数量的教师虽然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扎实的专业知识,但缺乏在企业和实际工作岗位的实践经验。针对上述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思考和研究。

加强专业设置的科学性,根据市场需求,优化专业设置,调整课程体系

1.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灵活设置专业。学校应根据劳务人才市场的需求情况,开设相应的专业,以满足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2.应以职业岗位群为依据来设置专业。要针对一个行业岗位或针对一个社会公有岗位等情况来设置专业。3.应以技术含量为参数来设置专业。高职教育设置的专业既可针对某个特定的职业岗位群,也可针对某个技术领域而设置专业。

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1.应以“实用为主、够用适度”为原则。“实用”应该以适应21世纪技术应用的需要为目标,实践技术技能综合能力要能体现最新的管理经验和科技成果。以强化应用为重点,围绕培养能力来开展,配合技能训练来进行。在满足本学科知识的连贯性与专业课需要的前提下,精简理论的推导,删去过时的内容,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增强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打破以学科为中心的课程体系的同时,要突出应用性、实践性,重组课程结构,建立以职业综合能力为中心的课程体系。2.加强教学方法的研究。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强调教、学、做合一,手、脑、机并用。彻底改变“灌输式”的传统教学方法,引入现代教育教学技术,因材施教,提倡“启发性”“讨论式”、“参与式”、和“探讨式”等多种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提高分析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

教材的选用要突出高职特色

1.教材要有专业针对性。高职教材必须符合各专业的培养目标、职业标准和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以适应行业、企业提高工艺水平和科研成果转化对高职人才的需求。根据高职毕业生到一线现场从事技术工作的实际,使学生所掌握的知识和技术能力要符合国家规定的职业标准。专业针对性要强,突出应用技术。2.注意教材的实用性。理论教材的内容以“必需、够用”为原则,注重讲清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不要求系统性和完整性,而强调实用性、综合性,尽可能避免繁琐的公式推导和大篇幅的理论分析。实训教材既要简明实用,又要科学合理,使学生的技能操作符合职业技能鉴定规范。3.把握好教材层次性。理论教材的深度和广度要高于中等职业教育的水平,但又不能偏深、偏难。实训教材要把技术应用训练作为教材的核心,并将其贯穿于教材的始终,其内容及考核标准,要达到职业技能鉴定规范对技师的要求水平。

加强实践教学课程,突出高职特色

1.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重要手段。高等职业教育的实践教学主要包括验证性实验、认知性实验、上机、实训、毕业实习、设计、现场参观等。通过这些方式使理论教学、技术训练、实习操作有机结合,使学生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让学生在实训和实践中得到真知识,体会到创造的乐趣,培养自己动手的能力。2.加大实践教学设备、设施的投入。高职教育要求学生了解技术前沿领域的知识和设备,并能熟练操作。学校必须着眼于对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锻炼,加大实践教学设备、设施的投入,使学生毕业后,适应岗位工作的要求。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学生“多证化”

1.提高教师素质。高等职业教育能不能办出特色,关键在教师。如果没有一批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动手能力的师资队伍,就无法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应用性人才。因此,高等职业教育应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的科学文化和人文素质,树立新型的教育观、质量观和人才观,使教师既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又有较强的实践能力。2.建立一支高水平的兼职教师队伍。聘请行业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做兼职教师,这样做一方面弥补学校技能课老师的不足,另一方面又加强了与社会的联系,既丰富了实践教学的内容,又保证了教学质量,提高了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3.鼓励和引导学生“多证化”。为了促进学生职业技能的提高,增强学生就业竞争能力,高职学生不仅要拿到一个毕业证书,还应得到相应的多种职业资格证书。学校应采取措施鼓励和引导学生“多证化”。学生外语必需通过国家高职高专实用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技能考试达到二级。此外,学生还要通过社会考试拥有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如推销员证、会计证、公关、文秘证等证书。

高等职业教育是朝阳事业,只要我们针对高职办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更新观念,实事求是,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不断地改进和提高,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就能够得到健康而顺利的发展。

(作者为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