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切为了打得赢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志伟 特约记者 赵丕聪 我有话说

图为王西欣(左)深入训练场,指导战士熟练掌握武器的各种性能。赵忠路摄


保卫祖国,维护国家的安全和主权,是我军的根本职能。

在世界新军事变革迅猛发展的今天,面对扑面而来的信息化战争,一旦和平与安全受到威胁,有着光荣传统的我人民解放军还能不能冲得上、打得赢?

成都军区某师师长王西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回答。凭着强烈的使命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他努力钻研现代军事,不断磨炼驾驭现代战争的本领,锻造了一支能够打赢现代战争的高原雄师。任师长3年多来,他率领部队出色完成20余项总部、军区赋予的重大军事训练任务和活动,捧回总部授予的“科技强军先进单位”、“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武器装备管理先进单位”三块含金量最高的奖牌。师连续4年被评定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他个人也连续4年被总部评定为“军事训练优等指挥员”。

构建新一代战备建设体系

坐在王西欣的书房里,抬眼便望到那本厚厚的《中华民族耻辱史》,封面上圆明园的断壁残垣不由得令人触目惊心。

“我们这个民族经受的苦难实在是太多了”,王西欣的目光清澈而坚定,“我们师是在历史上屡建奇功的英雄部队。未来战场上,是要一锤定音的,如果在战场上输给了对手,作为军事指挥员,那将是国家和民族的千古罪人!”

强烈的使命感,使王西欣注重对现代高科技知识的学习。近年来,除了在陆军指挥学院、空军指挥学院、国防大学等军事院校的学习、培训外,他挤出时间通读了《信息战》、《数字化战争》等几十部前瞻性军事著作,研究了海军、空军、二炮战略学,写下了数百万字的读书笔记,与人合著了《话说北约》等5本军事书籍。与此同时,他重视学以致用,努力实现战斗力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组织部队研制开发出的《摩步师作战能力评估体系》,填补了我军该领域的空白。他领导全师历时3年完成的战备建设基础工程改造,以信息化为牵引、以机械化为基础,构建起新一代战备建设体系,使全师人员、装备、物资常年保持“随时准备打仗、随时能够打仗”的状态。

最终要靠实力说话

高原演习,列装不久的某新型坦克第一次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寒山地实弹射击。有人提出取消复杂地形下把握不大的行进间射击,以免毁了英雄部队的“金字招牌”。对此,王西欣断然拒绝:“演习不是演戏,未来打仗不是看谁的招牌硬、名头响,而是靠实力说话!”在他的周密组织下,近百发全部命中目标,一套该新型坦克高海拔行进间射击的方案也同时形成。

“只要有利于‘打赢’的事,个人担多大的风险也要干”,凭着这种超常胆量,王西欣带领“高原雄师”闯过一道道险关危路。

机动能力弱曾是制约该师战斗力成长的一大“瓶颈”。在党委的支持下,王西欣大胆决定,组织以“百车天天路上跑”、“百车千里闯险路”为主要科目的驾驶员年度复训。天天练胆识、日日练技能、月月练合成,3年间整师整团远程机动能力高速增长,实现整体“提速”,闯出了一条“高速路、安全路”,成为军区连续两年硬梆梆的“安全师”。

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大计来抓

人才是打赢高技术战争的根本保证。王西欣以强烈的“校长”意识,坚持把培养高素质人才作为谋打赢的根本大计来抓。他和师党委一班人认真研究,启动了“千人工程”、“军官随营学校”等系列构建人才方阵计划,拿出近200万元鼓励官兵学习。他们坚持“谁谋打赢就培养谁、谁能打赢就使用谁”用人原则,在全师官兵中树立了靠学习成才、靠素质立身、靠政绩进步的良好风气。

导弹操作手孟迎军是某团公认的“导弹神射手”,经他的手射出的导弹百发百中。那年,孟迎军服役期满,被连队确定退伍,后在前任师长石香元的力主下,留下转为士官。王西欣接任后,以“未来战争,一兵强也可能强一师”为由,建议报请上级党委将小孟破格提升为军官,送进军校培养。王西欣大用的这个小兵,今天已经能够扛起大梁:创造过某新型导弹高海拔试射首发命中纪录,探索出的《导弹射击训练五步法》被军区推广,与他人合作研制的“导弹射手训练器”填补了我军模拟训练器材空白,还带出一批全能导弹射手,被军区评为“学习成才标兵”。

在王西欣的建议下,该师3年来有近百名谋打赢人才得到超常规使用。他认为:“受益最大的不是人才本人,而是部队人才队伍建设,是我军谋打赢事业。” (标题书法:李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