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公立医院人才流失严重

薪水低 压力大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曼谷7月27日电泰国医生协会日前宣布,今年1至3月共有250名公立医院医护人员辞职,人才流失问题日益严重,呼吁政府采取紧急措施,确保医疗队伍的稳定。

泰国医生协会主席宋萨向社会公开承认,泰国公立医疗体系因医护人员纷纷离职,人才匮乏的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去年共有570名医护人员离开公立医院的职务,今年头3个月辞职人数已多达250名。宋萨指出,泰公立医疗体系现有各类医护人员28000多人,医生与病人的比例大约是1比2500,但这只是全国的平均数。实际情况是,由于医护人员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广大乡镇地区医务人员严重匮乏。在首都曼谷,医生与病人的比例在1比1000左右,但在经济落后的东北地区,该比例为1比4000。在每年流失的人才中,大部分是乡镇医护人员。

宋萨先生分析说,公立医院医护人员流失的主要原因是:首先,公立医院医生少、病人多的矛盾突出,医护人员劳动强度大,人均每周工作时间都在84小时以上,乡镇医院的工作时间更长;其次,公立医院医护人员得到的报酬基本同公务员相同,刚刚毕业的新手月薪只有8000铢(约合200美元),与私立医院的薪水标准相差甚远,同时又不算公务员,无权享受有关福利;第三,公立医院医护人员缺乏工作稳定感,因为他们只算是政府雇佣的工作人员;第四,新出台的法律对病人或病人家属追究医护人员责任的权利作出了明确规定,这给医护人员造成了严重的心理压力。

泰国医生协会指出,医护人员匮乏将严重影响政府正在大力推行的“30铢治百病”的公共医疗体制,呼吁政府借鉴新加坡经验,以“高薪养医”。泰国政府已作出初步反应,计划将2万多名医护人员转为政府公务员,以提高其福利待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