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戏剧性兵变戏剧性收场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图为两名兵变分子在首都马尼拉的马卡蒂金融区一座双子楼周围检查他们设置的据称为炸弹的物品。新华社记者郭春菊摄


本报马尼拉7月27日电当地时间今天凌晨三时,大约三百名菲律宾叛乱军人占据了首都马尼拉金融区的一座主要购物商场和相连的高级住宅楼,并提出阿罗约总统及其内阁下台等要求。清晨,大批政府军控制了局势。接着阿罗约要求叛军缴械投降,并宣布国家进入“叛乱状态”。晚七点,五十多名叛军投降。九点半,政府方面与叛军的谈判结束,兵变和平解决。

叛军占领据点数小时后即允许包括澳大利亚女大使帕蒂在内的所有住户有序撤离。但阿罗约政府却丝毫不敢大意,因为从电视画面中清楚地看到,叛军身着军服,手臂上套着反对西班牙殖民者武装起义时的红底黄星的袖标。众多狙击手占据了从大厦天顶到各层楼台的有利位置,他们控制的几辆装甲车也格外显眼,显然摆出了临战架势。叛军发言人海军上尉安东尼奥还表示,他们已经在商场和大厦内部和周围安放了炸弹。

叛军在致全国民众的宣言中指责政府腐败成风,是恐怖主义分子的包庇者,要求总统和部长们下台等。对此,阿罗约总统在全国电视讲话中予以了驳斥,并针锋相对地指出,年轻军官们的行动已经接近恐怖主义,不会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

为防止形势失控,阿罗约下令从中吕宋紧急抽调大批军队驰援马尼拉。但是令人奇怪和不解的是,随着双方的僵持,政府军和叛军的士兵们竟放松下来。有的还隔着街道打招呼聊起了天。一位当地电视评论员用轻松的口吻说,现在紧张的是阿罗约总统和将军们,士兵们终究是兄弟。而菲律宾军队有不流血的好传统,次此大体也会不例外,而双方都任由记者们进进出出就是最好的证明。

这期间,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国纷纷表态支持菲政府的平叛立场。

下午五点,阿罗约的最后通牒时间到了,应代表政府谈判的房屋署长、前总参谋长等人请求,阿罗约又宽限到七点,这期间有五十多名叛军投降。晚九点半,阿罗约总统宣布叛军们已经投降。总参谋长阿巴亚将军在稍后的记者会上宣称,集中做相关记录后,年轻士兵们将回到各自的部队去。

一场戏剧性的军变,就这样戏剧性地收场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阿基诺政府期间曾发生过类似的大小七次未遂政变,对国家形象和经济发展均造成了消极影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