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拟建传染病控制中心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本报布鲁塞尔7月27日电欧盟委员会负责卫生事务的委员戴维·博恩日前表示,欧盟计划尽快成立“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以有效预防非典等传染病。

他说,“面对21世纪传染病,我们使用的还是19世纪的手段”,类似非典等新疾病在被识别前就迅速广泛传播。“任何时间上的延迟都可能使小范围的传染变成大规模流行”。欧盟委员会决定调动成员国力量,加强控制传染病,并应对生化恐怖袭击。

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协调成员国传染病中心,加强疾病监控,制定应急对策和建议,必要时启动预警机制,迅速构筑欧盟传染病预防体系,并负责在遭生化恐怖袭击时提供疫苗。博恩强调,欧盟“急需一个具有严密结构,能持久戒备和运转良好的机构”。他要求成员国遇到紧急情况时,迅速向中心报警,采取紧急对策。

该中心经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批准后,将于2005年正式运作,年预算370万欧元,2006年预算为620万欧元,2007年预算为850万欧元,人员约70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