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龙访美的“见面礼”

新闻综述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理沙龙27日乘专机前往美国进行访问,就如何进一步实施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与美国总统布什和其他高级官员再度交换意见。沙龙在临行前准备好了一份“见面礼”:以内阁当天批准再释放100多名被关押的“哈马斯”和“杰哈德”等巴勒斯坦激进组织成员并公布了其他一些对巴勒斯坦人民放宽限制的措施。

以色列内阁会议27日以14票赞成、9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沙龙提出的释放100多名巴激进组织成员的议案。这些人大多是在2000年9月巴以暴力冲突爆发前被以方关押的激进组织成员,从未参与过袭击以色列的暴力活动。这批犯人与其他此前被批准释放的人合在一起,将有共约600人在沙龙访美期间获释。目前以方仍坚持不能释放“双手沾有鲜血”的被关押的巴激进组织成员的立场。据统计现在在以被关押的巴勒斯坦人共有6000余人。

为配合沙龙总理的美国之行,以方今日还公布了改善巴勒斯坦人的生活状况的一系列措施。这些措施包括:以军将撤除设在耶路撒冷与拉马拉、拉马拉与纳布卢斯以及伯利恒与希伯伦之间的哨卡路障;开放主要公路的通道;以军还准备与巴方磋商,再度撤出约旦河西岸的两座巴勒斯坦城镇,将安全控制权交巴安全部队;向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人增发9000份工作许可证,允许他们进入以境内工作;向巴民族权力机构移交扣押的部分代收税款7200万谢克尔(约1670万美元)等。

此间分析家认为,以色列政府在沙龙访美之前,公布这一系列措施,这不仅是迫于美国政府的压力,也是作为沙龙与布什总统会谈的筹码,做给美国人看的。

巴新闻部长阿姆尔表示欢迎以色列内阁的决定。他说,“这个举措令人鼓舞。如果以决定释放更多的巴犯人,那就更令人鼓舞”。但巴激进组织“杰哈德”领导人穆罕默德·辛迪认为,以色列的决定只是个烟幕,目的是欺骗国际舆论,掩盖其真正的企图。

巴总理阿巴斯刚刚结束美国之行,巴方舆论认为阿巴斯访美是成功的。在巴美会谈中,布什总统除在反恐等问题上继续对巴方保持压力外,对阿巴斯提出的要求也给予了一定的满足。布什强调美国不赞同以色列继续在巴被占领土修建犹太人定居点,认为以在约旦河西岸修建隔离墙是“有问题的”,明确表示他将就这些敏感问题与来访的沙龙总理进行磋商,这无疑加大了对以方施压的力度。舆论认为,以方此时做出对巴的友好姿态,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与美国在其他重要问题上进行讨价还价。(本报特拉维夫7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