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投票问题不少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吸取了2000年大选的教训,美国政府正在大力推广网上投票、电子投票,以求在2004年大选中吸引更多的选民参加投票,并减少计票失误。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美国国防部现正在进行“安全登记及投票试验”。如果这个试验获得成功,明年的总统初选及大选时,那些身在国外的美国选民们就不必通过邮寄信件投票或亲自回国去投票了,他们只要连上互联网通过特定程序就可投出自己的选票。

早在2000年选举时,美国就曾经试验过网上投票,当时只有一百来名选民体验过这种新鲜玩意。此次美国计划把网上投票人数增加到10万人,虽然这只是740万美国海外军人及平民中的一小部分,但对于2000年的选举来说已经可以说是前进了一大步。五角大楼正在进行的这一试验投资达2200万美元,它的目的不仅是增加投票率,也在于避免选举出现问题。2000年大选中,一些海外邮寄选票成为废票,还有一些姗姗来迟,甚至影响到最后的选举结果。

在技术要求上,登记注册的美国选民要使用装有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计算机上网后才能登陆这个投票系统,而且有关选民所在的州或海外国家还需首先和美国国防部签订合作协议。国防部已经向美国各州发出了邀请,目前阿肯色、佛罗里达、夏威夷、明尼苏达、北卡罗莱纳、南卡罗莱纳、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犹他和华盛顿等州已经表示有兴趣参加。

对于外界关心的选票作假和网络黑客的问题,有关部门表示不足为虑。网上投票的选民首先要经过一系列申请步骤,然后才能得到一个数字签名,另外选民还要设定自己的密码。系统中还内置了一个黑客入侵报警程序和防火墙。

然而一些电脑专家称,没有任何一个电脑系统是不可攻破的,电脑网络高手总是能找到系统漏洞穿过防火墙,届时选民的个人资料恐怕不保,而选票也有遭到涂改的危险。

公益机构华盛顿公共诚信中心的邓巴批评网上投票代价太高。国防部2000年进行的网上投票试验总投资600万美元,平均一票花掉纳税人74000美元。网上投票只是电子投票的一部分。自从2000年总统大选发生计票纠纷后,美国人对电子投票的兴趣大增。

一般人认为,电子投票不会出现打孔失误和计票失误,快捷准确。但霍普金斯大学和莱斯大学的研究者们最近在DIEBOLD公司设计的电子投票系统中发现了程序失误,而这可能使投票者和计票人员出现多投票、换票的情况,甚至出现提前结束选举、程序设计员在程序中“开后门”、篡改选票等问题。

虽然这一程序要求投票人用信用卡等智能卡来确认身份,但投票人可以轻易地用假身份投多张选票,或者干脆以计票工作人员的身份进入系统,大面积地篡改选票。研究者们要求DIEBOLD投票系统接受公共调查以找出漏洞。

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生鲁宾说,鉴于电子投票的复杂性,他甚至根本不赞成搞什么电子投票。“我反对电子投票,因为我认为投票太重大而电脑太难保障安全”。

世界上搞网上投票和电子投票的不止美国一家,瑞士、英国也已开始尝试这种新的投票办法,其初衷都是删繁就简,吸引更多选民、尤其是热爱网络的年轻选民参与投票。不过,从美国的实践来看,普及网上投票和电子投票还有一段长路要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