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可西里为藏羚羊营造“安全产房”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记者郑北鹰从国家林业局获悉,进入7月中旬,在可可西里腹地的卓乃湖、太阳湖一带,集中了约3万只雌藏羚羊,其中近一半已开始产仔。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日前派员驻扎在保护区腹地日夜巡查,开展藏羚羊产地现场保护工作,为雌藏羚羊营造“安全产房”。

目前保护区的重点工作就是对产仔的藏羚羊进行产地现场的严密保护,防止和打击武装盗猎活动,减少藏羚羊天敌袭击,同时对受伤、迷途和失去母亲的新生小藏羚羊采取有效的救助措施。管理局巡山队员将在可可西里腹地开展为期近半个月的产地巡山保护,并进行远距离监测、观察藏羚羊分娩过程,为科学研究藏羚羊迁徙产仔规律积累资料。

目前,一部分来自西藏羌塘、新疆阿尔金山保护区的雌藏羚羊正在向可可西里保护区腹地迁徙产仔,可可西里保护区东部地区的近2000只藏羚羊也已安全跨越青藏铁路、青藏公路工地,还有一些正等待通过。另据了解,7月底,可可西里保护区腹地的雌藏羚羊将开始带领小羚羊回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