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创新激活鹰潭经济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江鸿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江西省鹰潭市,科技创新十分活跃,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崛起,为鹰潭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今年上半年,该市实现GDP同比增长13%,创近8年来的新高。

近年来,鹰潭市推行了领导干部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健全以村为基础、乡为纽带、县为中枢的科技成果推广体系,并拨出专款充实科技创新基金和科技进步奖专项基金。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积极为企业靠院(校)联(科研)所牵线搭桥当好“红娘”。同时大力实施中青年科研带头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及乡土人才培养计划,每年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人才进行表彰奖励,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升级,不断拓展经济增长空间与亮点,是鹰潭推进科技创新的一大特点。该市每年从企业选派百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外出脱产培训,切实支持企业加大科技进步力度。现在全市七成以上企业科研投入已占其销售收入的1%强,居全省前茅。一批骨干企业都成立了研发中心、QC小组等机构,配备专职科研人员,加大科研开发力度。贵溪三元化工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后,通过技术创新,开发出等轴晶型高纯氧化铋等高科技产品,产品远销英国、美国、日本、比利时等欧美国家。

主动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攀亲结缘,全方位开展科技合作与交流,是该市科技创新的又一显著特点。现在,鹰潭七成以上的企业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等70余所科研院所联合,产学研项目达110余项,不少院校在当地都建立了科技成果中试基地或毕业生实习基地,清华、复旦、浙大均在鹰潭成立了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院校的技术优势和企业的产业优势高位嫁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全面提升了优势企业的科技含量。以生产水表为主的三川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与深圳新军、大庆联谊等多家公司合作,用电子信息技术开发出代码表、TM水表、远传网络水表等多种智能型水表,产品走俏市场,连续3年稳居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