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呼和浩特铁路局为民工开专列

河套枸杞红了 阜阳民工来了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高平 通讯员 赵剑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套枸杞红了,阜阳民工来了。进入7月份以来,呼和浩特铁路局组织开行的数列安徽阜阳至内蒙古的民工专列,正陆续将近3万名刚刚收镰的南方农民工,运送到内蒙古河套地区开始采摘枸杞。此举深受两地政府和农民的欢迎,同时将原来民工自发出行的无序流动,变为有组织的有序流动,适应了季节性市场对大量劳动力的需求。

内蒙古自治区河套地区盛产枸杞。据乌拉特前旗先锋乡的王乡长介绍说,今年全乡种植枸杞3.5万亩,总产量将达700万公斤。由于采摘期集中在6月底至8月上旬,当地采摘能力严重不足。而安徽地区农民此季刚收镰,正好补足河套地区劳务之所需。乡政府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在阜阳周边县(市)招募了农民工2至3万人。

劳务大流动,铁路是首选运输工具。呼和浩特铁路局积极与乌拉特前旗政府及先锋乡政府联系,同时争取到铁道部和上海铁路局的大力支持,在运力紧张的情况下,筹组16辆客车,空车开往阜阳,往返拉运民工出皖北上,计划开行6列。

据悉,这次赴河套采摘枸杞的部分阜阳民工,在收摘结束后将赴新疆采摘棉花。呼和浩特铁路局领导说,如此大的民工劳务流动和地区经济协作,是市场经济催生的新现象,需要地方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顺应市场需要,推动这一经济现象向良性共赢的方向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