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密至罗布泊公路为野骆驼让道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7月27日电记者王瑟从新疆环保局和交通厅获悉,为保护野骆驼的生存环境,正要修建的哈密至罗布泊的公路将改道绕行。

野骆驼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濒危动物红皮书。本报今年4月18日曾对野骆驼生存现状进行过报道。目前世界上的野骆驼仅存有800峰左右,比大熊猫还宝贵。野骆驼主要生活在新疆的阿尔金山、罗布泊北部的戛顺戈壁、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和中蒙边界地区。规划中的哈密市至罗布泊公路,最初设计的路线在K224段正巧经过野骆驼保护区内的一饮水泉处。新疆环保局立即向交通厅讲明情况,建议该公路改线,绕过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让野骆驼在自然的状态下生存。这一建议立即得到自治区交通厅的采纳。

新疆环保局自然保护处处长李新华深有感触地说:“政府有关部门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了。仅这一次改线,公路多修了十几公里,投资也增加了500多万元。”

另据记者了解,成立于2001年11月的新疆罗布泊野骆驼自然保护区也已在今年6月升格为国家级保护区。此举意味着国家加强了对野骆驼的保护力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