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8月1日起商业领域将严把3C市场准入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7日电商务部和国家认监委今天举行全国百家大型商场联合声明不销售无3C标志相关产品活动,声明指出,从今年8月1日起,全国百家大型商场将严格按照强制性认证产品认证制度(简称3C认证)的规定和要求,不购进和销售未经强制认证的相关商品,严把进货渠道,主动配合质检部门的执法检查,切实提高商品质量、规范市场和保护消费者权益。同时,为保证8月1日起3C认证的顺利实施,国家认监委、商务部联合发出了《关于在商业领域开展强制性认证产品市场准入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3C认证是我国为保护广大消费者人身和动植物生命安全、保护环境、保护国家安全,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项重要的市场准入制度。国家公布的首批须通过强制认证的产品共有19大类132种。从今年8月1日起,逐步在商业领域严格市场准入。上述产品未获得指定机构的认证证书、未按规定加施认证标志,不得出厂销售、进口和在经营性活动中使用。各地质检部门届时将依法在全国开展3C认证专项执法检查。

通知要求,各地质检部门和商委(经贸委)要进一步提高对实施3C认证制度重要意义的认识,深入宣传实施3C认证制度的重大意义,对配合开展执法检查提出具体要求,各地商委(经贸委)应督促商业经营者严格对照3C认证产品目录,把好进货和销售关,并主动接受和积极配合质检部门的执法检查;各地商委(经贸委)要认真指导商业企业开展面向广大消费者的3C认证宣传。8月1日起,各商场要在醒目位置悬挂“本店不销售未经3C认证的相关商品”横幅,公告须通过3C认证的商品目录,在销售3C认证产品的柜台指定专人负责3C认证宣传,制作并发放相关宣传材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