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宜春市设立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

开辟下岗职工贷款“绿色通道”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夏旭阳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宜春风动机械厂的下岗职工刘富洪这几天着实轻松了许多。正当他为缺资金办厂但借贷无门而发愁时,由宜春市再就业小额贷款基金出面担保,他从市农村信用联社贷到了5万元的启动资金。如今,他的印刷厂已红红火火,并安排了7名下岗失业人员就业。

针对下岗人员想贷款,而银行不敢放贷的实际,宜春市从去年底开始,设立市本级再就业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市里拿出100万元作为首笔基金。今年以来,该市把再就业担保贷款工作向县延伸,樟树、上高、高安、宜丰等县市区均设立了担保基金。目前,全市设立的担保基金总额已达240万元。需申请小额贷款的下岗失业人员,只需凭身份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优惠证、自有资金证明、贷款与担保资信证明到当地劳动就业部门办理相关手续。该市还明确规定,下岗失业人员在社区、街道、工矿区从事商业、餐饮和修理等个体经营的微利项目,小额担保贷款由财政据实金额贴息,从而切实减轻下岗失业人员的经济负担。

担保基金的设立,为下岗失业人员贷款开辟了一条“绿色通道”,他们不再无门可贷了,银行也放心大胆地放贷了。到7月底,全市累计发放再就业小额贷款158万元,扶持下岗失业人员58人,间接吸收226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一些获得基金担保贷款的下岗失业人员都感动地说:“政府在最困难的时候拉了我们一把,担保基金就像是‘及时雨’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