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疫情就是命令

风展红旗 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典型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燕琦 我有话说

4月初,非典疫情蔓延到河北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身为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的金普乐,主动请缨,从此便肩负起了全省非典临床病例及疑似病例的会诊任务。在危急时刻,金普乐还担负起了河北省防治非典专家组成员、石家庄市防治非典专家组组长的重任。

疫情就是命令。从4月中旬到5月中旬,他跑遍了河北省全省所有的疫区。无论多么疲惫,只要是接到参加紧急会诊的通知,他都会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在赶赴全省各地会诊的日子里,长途驱车四、五百公里是常有的事情,平均每天都要乘车七、八个小时。有一天,金普乐连续赶赴保定、唐山、廊坊三个城市主持会诊工作,待再返回到省会城市石家庄的时候,已经往返了1500余公里的路程。

作为一名呼吸内科专家,金普乐深知,即使漏诊、误诊一例病人,都可能导致疫情的蔓延,将给社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也将给病人带来精神上的巨大压力。在每次会诊中,他总是冒着被感染的危险,亲自对患者问诊、查体,力求做到万无一失。在河北省抗击非典的日日夜夜里,金普乐一共会诊了近千名非典或疑似病人,在他诊断的众多病人当中,没有一例漏诊、误诊病例,其专业能力受到了同行们的肯定和信任。

在防治非典的特殊时期,金普乐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忘我工作。他的老母亲已经是七十高龄,并且患有眼疾,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使他不得不将老人托付给了亲戚。母亲理解他,嘱咐他不要挂念家里。正在疫情严峻期间,母亲的青光眼病情加重,急需手术治疗。手术当天,正赶上金普乐去省胸科医院参加会诊而无法照料母亲,但他义无返顾,而且相信在“非常时期”的战斗一定会得到母亲的理解和支持。

回顾防治非典这段难忘的战斗经历,金普乐表示:“在危急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白衣战士,就要责无旁贷地奔赴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经受艰难困苦的考验,只有这样,才对得起党和人民多年的培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