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洪前线感受高科技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晋鸣 通讯员 李铭 我有话说

入夏以来,淮河流域发生了超过1991年的大洪水,广大干部群众奋起抗灾,运用高科技手段有效遏制了“洪魔”,使损失大大降低。近日记者驱车在抗洪前线亲眼目睹了高科技的“威力”。

“苏文01号”显神威

淮河入海水道是淮河流域今年首次启动的行洪通道。在入海水道上游两岸之间,航行着一艘新式水文监测船,这就是“江苏水文01号”监测船。在船舱的一个工作间,记者看到,几名工作人员正坐在计算机以及一些仪表前紧张地处理着各种数据。在船尾,两名工作人员正将一根系着铁链的长棒小心翼翼地放入水中,随后船便慢慢启动向对岸开去。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放入水中的是最先进的声学流速剖面仪,当船从河流某断面的一侧航行到另一侧时,仪器立刻就能测出河流流量,比传统测量方法快数十倍。他们每隔2小时就要测一次淮河入海水道的流量。这一高科技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淮河入海水道科学调度涵闸、安全排放洪水及时准确地提供了数据。

自动钢闸泄洪峰

滚滚的洪泽湖洪水通过二河新闸,巨大的泄洪声在闸门附近一公里内都可以听到。记者看到,10个巨大的闸门已全部开启,滔滔洪水不停地涌入入海水道,并以每秒1500多立方米的流量奔向大海。二河新闸管理所所长钱存斌说,二河新闸的主要作用是根据监测数据和上级统一的调配指令,控制和调节洪泽湖的泄洪流量,减轻洪泽湖的泄洪压力。其设计泄洪流量是每秒2270立方米,闸室是采用钢筋砼开敞式平底板结构,共有10个孔,两孔成为一联,全部用自动化监控,所有操作都是通过计算机完成的,不仅能准确地实施上级的防汛调度,而且能科学地根据上游洪水“送来”的漂浮物而灵活调控闸门,避免意外损失以及影响防汛行洪。

自动测报雨水情

今年淮北地区水势猛、降雨多、雨量大。以金湖县为例,降雨量高达600多毫米,创下该县历史最高纪录。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可以及时准确测出每天的降雨量。

金湖县水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以往观测雨情水位,都是通过人工实地测量,既花费人力时间,又常会受到暴雨、洪水等恶劣天气的影响。他们近年来集中力量开发了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该系统在金湖县各重要位置设立遥测站,以金湖县水务局为中心数据接收站,通过超短波无线信道方式,将各遥测站的雨情与水位数据传送到中心站。中心站接到这些数据后,以一定的格式形成数据库,并进行存贮、处理、资料整编,迅速形成各种水情图表。这套系统有防雷措施,在遥测参数未发生变化时,设备处于休眠状态,一旦参数发生变化,即打开发射机发射数据。在水情数据采集时,还可以利用5分钟“封频”来防止浪涌现象。这样,不管外面的气候条件如何恶劣,防汛工作人员坐在接收站的计算机前,就可以收集到各遥测站点的实时雨情和水位,从而可以及时掌握最新汛情,为科学抗洪作出正确决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