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虹营造背投市场新格局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李宝春 我有话说

据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1-5月中国背投彩电销量持续增长,尤其是长虹4月8日背投普及风暴后,背投彩电的市场销量更是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其中四五两月,38英寸及以上规格背投彩电销量都较往月增长了近一倍,零售额占彩电总比重已高达25.2%,在整个市场的比重达到1/4,再次显示了背投彩电的市场魅力和发展前景。

2002年中国背投市场的国外、国内品牌的市场份额比还近乎6∶1,到今年4月却连2∶1都不到,国产背投销量稳步激增,其中尤以长虹为最。今年4、5月,长虹背投分别以18.41%、17.4%的市场占有率成功晋升行业第一,其主销的48英寸、43英寸背投更是分别以32%、15%的市场占有率高居同类产品第一名,从而将LG、东芝甩在身后,成为背投市场的第一品牌。

在商务部公布的2002年中国出口200强名单中,长虹以74245万美元的出口额,一跃成为家电企业出口第一大户。其中,长虹精显背投彩电全球销量超过20万台,国内市场平均占有率超过20%,名副其实地成为中国背投彩电第一品牌和中国背投彩电的代言人。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长虹不懈努力的结果。长虹通过持续加大背投彩电的技术研发力度,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价格优势,同时加快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迫使旧型号的产品价格不断下降,从而不断刺激背投彩电的消费。另外,制造规模也在不断扩大,促使了整个成本下降,成本优势凸显出来就变为了价格优势。

中国彩电业经过多年的历练和积累,在高端电视领域虽与国际巨头仍有差距,但远远要比当初美日彩电巨头抢占中国市场要来得强大,双方基本处在不远的起跑线上。而目前中国的彩电出口也都已经逐渐转向高端产品,以长虹为例,背投和液晶等高端电视都有出口,其中背投产品已占到全美彩电销量的10%。这引起了欧洲、日系家电生产企业的注意。

相比之下,等离子、液晶电视市场由于生产成本高,技术要求高,相对来说生产规模较小,价格也就偏高,因此未能有如背投电视一样的出色表现。并且由于等离子、液晶电视的核心技术仍掌握在洋品牌手中,国产品牌往往就显得处处被动,尤其是许多“贴牌”产品。但背投的成功,却让这部分企业看到了打破常规的希望所在。

如果按照长虹目前月均10%的提升速度计算,今年年底长虹背投的市场占有率将有可能占据中国市场的一半。眼下跨国公司的背投虽然也开始小幅度降价,但由于中国企业具备明显的规模优势、成本优势、地域优势、渠道优势等,这些都将为长虹的继续领先添砖加瓦,以至于2004年的背投市场将不再是洋背投的天下,而成为国字号背投的主战场。

同时在国际市场上,欧日家电企业的反应也会加剧,类似反倾销的案例也会层出不穷,但这也使中国家电企业日益成熟起来,知道了应如何最恰当地既获取利润又进行自我保护。这也为中国的等离子、液晶、数字电视市场,及中国彩电业、中国家电业,乃至全球家电业提供了一种成功的案例模式,即通过技术创新快速转型,建立规模化、经济化成本优势,国内国外并举,先做强再做大,最终从高端上攫取利润、获得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