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严治校 质量立校 服务兴校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汪馥郁 李长顺 我有话说

数千台微机与北大宽带连接


最近,在新浪等大型网站上,看到由中国民办高校综合实力及发展前景调查组委会发布的“北京十大品牌实力民办高校”的消息,其中就有一所建校历史不到六年的北京科技研修学院。为什么该校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成为北京的“品牌实力民办高校”?笔者带着这一问题到该校进行了调查。采访的结果,令笔者感到兴奋和激动。

北京科技研修学院是1997年创办的。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指导帮助下,在向兄弟院校学习的基础上,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

从建校时的56名学生,发展到至今的11000多名学生;从建校时的20多亩土地,发展到至今的1500多亩土地,校址旁还预留土地2000余亩;从建校时的2000多平方米校舍,发展到至今的24万多平方米建筑,其中教学用房面积12万多平方米,同时,八达岭新校园的近20万平方米建筑也正在建设中,将在2004年投入使用;从建校时的6名教师,发展到至今的600多位在册教师,其中高级职称的教师占到60%以上;从建校时的10多位专职职工,发展到至今的450多位专职职工;从建校时的没有系的建制,发展到至今的九系一部(计算机工程系、汽车系、应用生物技术系、财经系、英语系、新闻系、法律系、工美系、医疗保健以及附属中学等)共36个专业;从建校时没有实验室,发展到现在已经建立起应用生物技术实验室、汽车运用技术实验室、组网工程实验室等20个实验室。

特别可贵的是,经过六年的探索,该院形成了一条比较完整的而且独具特色的发展战略,这就是:坚持一个根本,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办学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育人报国的办学宗旨。遵循两条规律:一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二要遵循市场运作规律,在遵循两条规律的基础上与德育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整合运作。实施三项方针,就是一要从严治校;二要质量立校;三要服务兴校。采取四条途径,就是一指信息化途径、二指集约化途经、三指国际化途径、四指产业化途径,通过以上途径,拉动学院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达到五项目标,就是一要达到办学规模的适度发展;二要达到育人质量的稳定、持续提高;三要达到专业结构、学科结构、课程结构的日益合理;四要达到社会效益的逐步提高;五要达到支持学校持续发展的经济效益的明显增长。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带动全校各项工作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院在建校之初,就确立了一个基本认识:虽然由于投资性质等原因,学院是民办高校而不是国办高校,但学院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里办的民办高校,是为了适应中国广大人民群众迫切需要高层次教育而办的民办高校。因此,党路线、方针、政策,在学院里必须得到坚决的贯彻。从成立只有三位共产党员的一个党支部开始,到2000年,学院正式建立了党总支。2001年,中共昌平区委授予中共北科院党总支“先进党总支”的光荣称号,2002年,中共昌平区委又批准北科院正式成立党委会,从而使该院成为北京地区最早建立党委会的民办高校之一。目前,在学院党委下面设有6个党总支,10个直属支部,19个基层党支部、48个党小组和1个党建研究所,共有党员236人。

该院党建工作的基本做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从改革学院领导体制入手抓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从组织方面得到落实。一是通过制订学院董事会章程和学院章程,在充分体现国家法律要求的前提下,规定党委会作为学院领导体制中必须建立的一级组织机构,也与教代会、工会一样被正式地明确地规定了下来,成为学院领导体制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组成部分。二是明确规定学院党委会在学院整个领导体制中的地位和作用。参照国办高校和民营企业的作法,他们给学院党委的定位是:院党委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发挥“政治保障”和“保证监督”作用。三是建立一套既符合民办高校特点又能保证党组织发挥作用的组织系统。四是高度重视党委自身建设。

第二、狠抓建章建制工作,使党建工作从制度方面得到落实。

学院几年来主要抓了以下几方面的制度建设:

一是抓了提高领导班子水平的制度建设。二是抓了加强党员教育与管理的制度建设。民办高校中的党员,一方面是流动性比较大,另一方面是容易在工作中产生临时观念。因此如何在民办高校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就成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三是抓了加强学习的制度建设。民办高校的特殊性,决定了民办高校必须更及时、更深刻地了解和理解党与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决定了民办高校必须更积极、更果断地遵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大胆创新,奋勇开拓;决定了民办高校必须更经常、更细致地用先进的理念、振奋斗志的发展思路以及切实可行的工作部署教育、团结和鼓舞广大教职员工。现在,一种良好的学习空气已经逐渐在北科院形成,学院党委则是这种学习空气形成的指导者和推动者。四是抓了加强基层组织工作的制度建设。

第三、狠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与贯彻,使党建工作从思想方面得到落实。党的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只有自觉地狠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学院的贯彻落实,才能保证党建工作的方向性、思想性、时代性和高起点。

几年来,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该院把自己定位为一所社会主义的民办高校,鲜明地提出了“育人报国”的办学宗旨。他们提出必须以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标准来进行学院建设。为此,必须面向世界,学习世界上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管理经验,向世界先进水平奋进;必须站在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前沿,认真审视现有的教学内容,适当地充实教学内容,依据科学技术的发展趋势积极而稳妥地改造现有专业,努力创建新专业;必须高扬中国先进文化的旗帜,在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并学习和吸收一切国外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上,使高等学校成为研究中国先进文化、推动中国先进文化向前发展的前沿阵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他们坚定地认为,要想办好学校,就必须依靠广大的教职工,依靠广大的学生及其家长,为此,就必须贯彻“教育就是服务”的理念,强化服务意识。

党建工作的深入展开,培育了该院师生员工引以自豪的“北科精神”,营造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积极向上、奋勇拼搏的校园文化,从而带动了学院的全面工作。

实施从严治校方针,通过严格管理,保稳定,促教学,上质量,出效益

该院认为,民办高校自身具有一系列特点,要想发展,就必须比国办高校实施更为严格的管理。为了实施从严治校方针,打造优秀管理品牌,该院采取了以下一些措施:

1、严管教职工,发挥各级工作人员在从严治校中的表率作用。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该院在向学生提出“五道高压线”、“二十个不准”、“课堂纪律规定”等严管要求的同时,成立了“学院声誉管理委员会”,发布了《员工自律十则》、《文明礼貌双十条》、《禁烟禁酒令》、《北科院声誉管理内容日常检查、抽查评分细则》等制度,从自觉遵守学院纪律、工作责任心、安全卫生,一直到自身形象等方面,都对教职工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且每天进行检查考核。检查考核结果要记录在案,与教职工的工资及聘用挂钩。

2、从严治系,发挥系在从严治校中的实体作用。该院根据各系的具体情况,从教学和日常纪律两方面,对各系提出了具体考核指标。例如,该院要考核各系的“出勤率”、“到课率”、“迟到、早退率”、“作业完成率”、“考试通过率”、“在校稳定率”、“社会就业率”等。又如,该院坚决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点制度,规定了96项教学质量监控指标,要求检查教师的教案、教学进度表、作业批改等情况,检查学生的听课笔记、作业等情况,各系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考核情况要与系主任及其他班干部的工资和奖励挂钩。

3、从严治班,强化主任在严格管理中的责任。要抓好班级工作,就必须强化班主任的责任。在民办高校中,班主任队伍是一支具有独特作用的队伍。该院目前已配备了近百位专职班主任。学院提出了“全天候、快节奏、严管理、重过程”的工作方针,提出了“八小时工作制,二十四小时负责制”的工作要求,制订了《班主任工作条例》、《班主任百分赛制》等管理制度,每周召开一次班主任例会,每周公布百分赛考评结果,一周一小评,一月一总结,百分赛的考评结果与班主任的经济利益挂钩。同时还实行了年级班主任制、首席班主任制和班主任必须围绕“六个转化”做好严格管理工作等制度。

4、从严治公寓,把公寓变为第四课堂。该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严治公寓。(1)首先是重新给学生公寓定位。该院创造性地提出,公寓是学生的第四课堂,是老师对学生进行教育,学生接受教育的重要场所。在这里,通过抓纪律教育,教育学生怎样做人;抓内务卫生教育,培养学生的文明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抓自我约束教育,培养学生自尊、自强、自爱、自信;抓互助教育,培养学生关心别人、爱护别人的高尚情操。(2)把党团组织建在楼区,发挥党团组织的政治核心作业、监督保证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目前,全院的十几个宿舍楼已经统一建立一个党总支和一个团总支,下设4个党团支部。(3)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公寓。(4)实行“两个整合”,即班主任进楼层寝室与舍务老师的工作进行整合,在公寓建党团组织并与楼层管理委员会进行整合。

实施质量立校方针,把提高教学质量放在全校工作的首位,作为学院工作中的永恒主题

对于民办高校来说,求生存,求发展,增强竞争力,只能靠提高教学质量。该院建校以来,尤其是从2001年以来,为提高教学质量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

1、提高教学质量必须首先抓好组织落实。该院建立了两个相互配合的管理系统:

一个是教学活动运行管理系统。在这方面,既强调了以院长为首的院委会在教学活动运行管理中的突出作用,又实施了以系主任为首的系务会责任制。学院明确提出,全院实行院系两级但必须以系为实体的管理体制,并且赋予系在人、财、物等方面的必要支配权。与此同时,还强化了教务处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选聘了有长期教务管理经验的教授担任教务处长。另一个是教学过程监督系统。可细分为两部分:一是教学过程的自我监督系统,二是教学过程的社会监督系统。这是该校有效而又有特点的一项提高教学质量的措施。教学活动运行管理系统和教学过程监督系统的建立,使提高教学质量有了组织方面的保证。

2、提高教学质量必须不断优化教师队伍。该院从2002年开始,就把优化教师队伍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并且采取了许多具体措施。例如:在全国范围内招聘高水平的全职(住校)教师;努力招聘双师型的教师;实行滚动优化教师队伍的制度;改革教师工资制度,提高教师酬金标准,高薪聘请名师,高薪养贤;建设教师公寓和教师别墅,使其安居乐业;有计划地开展教师培训和进修等。教师队伍的不断优化,使该院提高教学质量有了人力资源方面的保证。

3、提高教学质量必须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该院根据几年来的实际经验,按照从学生入学到学生离校的全过程,分成入学过程、实施教学活动的过程、实施教学监督的过程以及毕业、结业的过程等四个阶段去完善规章制度。几年来,学院已经修订或建立了70多个有关教学管理的规章制度。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在制度建设方面,该院创造性地实行了教学质量监控点制度。他们按照教学的全过程,提出了“校历”、“专业教学计划”、“课程表”、“教师聘任”、“教学任务书”、“开课前发给教师的材料”、“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教材教参”、“教案”、“授课”、“实践教学”、“作业”、“考试”、“因材施教”、“教学检查”等16个监控点,每一个监控点又规定了一些具体的监控内容,一共是96项,同时,也规定了各监控点的责任人和检查人。在学院的教学质量监控点公布后,要求各系按照学院的监控点要求,进一步细化为本系的教学质量监控点。这项制度实施以后,该院的教学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4、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教学基本建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和前提。几年来,在这方面该院主要抓了六项工作。第一,在2001年,学院全面修订了各专业教学计划和各课程教学大纲,在修订中充分发挥了专家教授们的突出作用;2002年,根据因材施教、分类指导的需要,又再一次修订了有关的教学计划,特别是制订了学院自设的特色专业的教学计划;第二,积极建设良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例如,在2002年至2003年的一年半的时间内,学院完成了面积约达8万平方米共10栋教学楼和宿舍楼的建设;第三,加快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目前,学校已建成在宽带网基础上的校园网,并且实现了学院校园网、学院电视台、学院广播台的三网合一;建立了电子课件制作中心;拥有网络机房18个(1600多台计算机);15个多媒体教室(8个新多媒体教室即将投入使用);7个语音教室;20个试验室等。第四,加快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指导书建设,保证实验课的质量和学生技能的提高;第五,逐步建立试题库,实施考教分离。第六,优化教师队伍和班主任队伍。

5、提高教学质量必须营造优良的学风。学风反映了一个学校的品位和格调。几年来,学院在学风建设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已获得了很好的社会声誉,特别是家长的好评。该院的具体做法是;一是建立学生工作组织运行系统;二是按照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第二课堂活动、行为养成教育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展开管理和教育活动;三是坚持学院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四是坚持精细严全程三段式管理;五是狠抓了考风的建设,制定了“关于考试的规定”、“监考员的守则”、“关于作弊的处理规定”等一系列严格考风考纪的规章制度;六是坚持把学生纪律和学风建设工作纳入学院有关处室和各系各班级的负责人的工作责任制中;七是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6、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坚决进行教学改革。该院正在抓紧进行三个方面的教学改革。第一、加快实施因材施教的步伐,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前途,尊重学生的个性化需要;第二、启动按需办学工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力求与市场保持零距离;第三、推广合作式学习,培养团队精神,提倡共同进步。上述三方面的教学改革,是该院在教学方面要走自己的路的重要体现,是支撑学院整个教学大厦的顶梁柱,是贯彻学院整个教学活动的轴心。

实施服务兴校方针,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赞赏、学院兴旺

该院在办学实践中,明确提出了教育就是服务的理念,把服务兴校作为学院办学的一条基本方针。

1、要使学生及其家长在教学方面放心满意。该院首先确立了让学生及其家长在教学方面放心满意的基本标准,这就是:(1)使学生能够根据自己的基础和愿望,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类型,满足学生的个性要求,人人都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获;(2)使国考通过率能在目前的基础上,通过三年的努力,达到一个较高的比例;(3)使学院自设的特色专业能够受到社会用人部门的欢迎,在毕业前夕学生已基本被用人部门预定;(4)使学生在毕业离校时,能够至少掌握三种不同的技能并争取拿到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

为了达到这一标准,该院采取的主要措施是:(1)坚决实施因材施教,把个性化学习和互助式学习紧密结合起来;(2)推行按需办学,与社会用人部门结合,实行菜单式教学和定单式教学,建设社会急需的学院自设的特色专业;(3)争取国家人事部和国家劳动部的支持,开展多种职业技能培训,目前,已有多期培训班结业,一批学生拿到了职业技能证书;(4)使评教评学中被列为优良的教师保持在95%以上;(5)使教室和实验室能够满足开展教学的需要;(6)使教学设备的现代化达到目前民办高校中的先进水平。

2、要使学生及其家长在吃饭方面放心满意。该院确立了让学生及其家长在吃饭方面放心满意的基本标准:(1)各食堂餐厅,主食品种每餐必须在二十种以上,副食品种每餐必须在四十种以上,并且还要开设特色窗口,以便学生有较大的选择余地;(2)各食堂餐厅必须提供半份饭菜和套餐,以满足不同饭量学生的需要;(3)各食堂餐厅必须价格合理,必须提供五种以上的价格在五角钱的廉价菜,以解决贫困学生的就餐问题;(4)除大食堂餐厅外,另开设十几个风味各异的小餐厅,全天营业,以满足学生随时的需要;(5)各食堂餐厅的饭菜必须保证热和鲜;(6)确保卫生安全。

为了达到这一标准,学院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1)现有从事餐饮服务的工作人员,全部由学院三产办公室统一组织,并每周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态度:(2)各食堂餐厅的经理必须24小时在岗,各种岗位都设有主管和领班,建立岗位责任制和操作规程,责任到岗,责任到人;(3)各食堂餐厅必须按昌平卫生防疫站提供的标准进行建设;(4)每餐的饭菜都要48小时冰箱留样,并有所谓“十无”就是指“无吸烟酗酒、无起哄闹事、无垃圾污染、无违纪逃课、无打架骂人、无团伙欺弱、无财物被盗、无夜不归宿、无乱贴乱画、无公物损坏”。专人负责检查和记录。

3、要使学生及其家长在住宿方面满意的基本标准:(1)提供不同档次的房间,使学生在一定限度内可以自由选择;(2)电话、电视、计算机网络、电扇和洗衣机进宿舍,方便学生的学习与生活;(3)各宿舍楼实行“三开三锁”制度和“一人一桌一椅”制度,由各楼层老师负责,确保宿舍安全;(4)由各楼层老师严格把关,绝对禁止男女学生串寝;(5)建设文明寝室。

为了达到这一标准学院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1)加大建设投资,兴建宿舍楼,从去年到今年已有带卫生间的六栋宿舍楼建成并投入使用,明年还将有3栋带卫生间的宿舍楼投入建设;(2)建立和加强舍务管理委员会,在管委会领导下,每楼设楼长、每层设楼层长、每间寝室设寝室长,从组织上落实对宿舍的管理;(3)制订《宿舍管理条例》、《宿舍评比制度》、《舍务百分赛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从制度上落实对宿舍的管理;(4)聘请有责任心并且作风正派的老师担任舍务老师(也称副班主任),每一楼层基本上有一位老师,从人力上落实对宿舍的管理;(5)把宿舍作为学院的第四课堂。

4、要使学生及家长在安全方面放心满意。该院确立了使学生及家长在安全方面放心满意的基本标准是:(1)确保学院内的政治安全,不出现非法串联集会、非法聚众闹事、非法大字报和小字报,不出现法轮功活动,使学院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2)确保学院内的网络安全,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制作、浏览、复制、传播有损国家形象、危害国家安全、涉及政治问题、妨碍社会治安和淫秽黄色的信息;(3)确保学院内的财产安全,严格防范失火、偷盗等现象的发生;(4)确保学院内的人身安全,严格防范中毒、触电、伤害、交通事故等现象的发生。

为了达到这一标准学院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1)实行安全责任一票否决制;(2)学院组织各单位工作人员学习教育部等部门下发的有关安全问题的文件,提高认识、明确政策;(3)每年学院要召开1—2次安全工作会议,增强安全意识,严格防范措施;(4)每年学院都要与各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各单位再与工作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书;(5)每年学院要进行3—4次安全检查,清除隐患;(6)制订《安全检查制度》、《要害部门安全管理制度》、《夜间巡逻职责》等规章制度。

5、要使学生和家长在医疗方面放心满意。该院确立了让学生及其家长在医疗方面放心满意的基本标准是:(1)宣传预防为主的积极方针,引导学生不断增强体魄;(2)宣传参加医疗保险的意义,组织学生投保;(3)一但发现病情,必须以最快速度进行治疗。

为了达到这一标准学院采取了以下主要措施:(1)成立医疗保险科,全面负责学生医疗工作,同时配备一辆专车,24小时值班,确保有事随叫随到,无偿为学生服务;(2)成立校医院,同时加强与大医疗机构的联系,确保患病师生能够在第一时间送往医院及时治疗;(3)每年组织新生进行体检和接种疫苗,对有特殊病情的学生,及时与其家长沟通,争取最有效的治疗;(4)帮助学生参加平安保险,并且帮助学生办理保险理赔,几年来投保率达100%,已为651名学生办理理赔,共计347925元。

6、要使学生及其家长在就业方面放心满意。该院确立了让学生及其家长在就业方面放心满意的基本标准是:(1)在设立专业和设置课程时,就要深入研究就业信息,而不要等到毕业时再研究就业问题;(2)每年毕业前,要召开多次供需见面会,及时发布招聘信息;(3)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北科院毕业学生的专业技能、综合素质,争取最大的社会认可度;(4)争取每年就业率不低于90%。

为了达到这一标准,学院采取的主要措施是:(1)成立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全年开展就业指导工作;(2)成立专业合作与指导委员会(简称专合会),与社会各用人单位建立紧密联系,目前,参加到专合会中的企业已有二百多家,正在继续扩大;(3)对学生进行就业教育,促进正确就业观的形成,请社会知名就业指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人力资源专家对学生从不同角度开展指导;(4)积极开展外联推荐工作,建立就业推荐工作关系网;(5)进行就业跟踪服务,提高就业质量。

“六项放心满意工程”在学院内已开展多年。这个工程的提出,使全院教职工明确了服务质量的具体标准。这个工程的实施,使学生及其家长感受到了北科院是在实实在在地办学,感受到了北科院是确确实实地为学生着想,从而增强了北科院在社会上的可信度。

北京科技研修学院在办学过程中还有很多不足,但是,他们有信心和决心,在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在北京市教委的领导下,在虚心向兄弟院校学习的基础上,脚踏实地、一心一意、全力以赴地加强管理、提高质量、创造特色,把北京科技研修学院办得更好,从而为开创首都民办高等教育的新局面贡献最大的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