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多种所有制经济持续发展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刘志达 我有话说

截至今年5月底,我国实有内资企业415.95万户,注册资本达130311.84亿元,比去年底减少28.55万户,而注册资本则比去年增长2497.42亿元。据国家工商总局的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这个成果的取得,与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工作密不可分。

在内资企业方面,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积极支持国有企业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支持垄断行业改革,引入竞争机制。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虽然内资企业户数继续调整下降,但企业竞争能力却有所增强。

同时各级工商部门还热情地支持并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健康发展。其中包括修订完善支持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法规,清理和废止歧视性规定,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登记监管工作;放宽国内民间资本的市场准入领域,发挥个体私营经济在国有经济退出领域中的积极作用;引导、支持个体私营经济进行以品牌、信用为中心的“二次创业”。今春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虽然受“非典”影响,户数、从业人员和注册资金有所下降,但由于采取了相关措施,总体上处于正常波动范围内。截至5月底,全国个体工商户2282.79万户,注册资金3925.30亿元,比上年增加142.95亿元;私营企业户数为262.50万户,注册资本26571.10亿元,比上年增加1814.88亿元。

在外商投资企业这方面,为促进其加快发展,工商部门按照国民待遇原则,认真履行入世承诺,抓紧法律法规的清理、修订,提高法律和政策的透明度,不断完善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理法规,改进和加强外资企业登记监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为外商投资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截至5月底,全国共有外商投资企业212702户,注册资本金5638.25亿美元;1-5月全国新登记外商投资企业12865户,其中外方认缴的出资额为218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