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树国花国鸟该怎样评选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目前世界上已有120多个国家有自己的国树,80多个国家确立了自己的国鸟。中国作为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文明古国之一,也是动植物资源大国,享有“世界园林之母”的美誉;我国拥有约1300种鸟类,占世界现存9200多种鸟类总数的14%,是世界上拥有鸟类最多的国家之一。然而,这样一个鸟类大国却至今没有自己的国鸟。我国有花卉3000多种,是世界上花卉品种最多的国家之一。有不少国家的国树国花国鸟是从我国引进的。然而,我国至今却没有确定自己的国树国花国鸟。

长期以来,不断有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利用各种方式呼吁尽快确定我国的国树国花国鸟。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南京林业大学的马大浦、陈植、叶培忠等一批著名专家,就曾利用各种方式呼吁尽早确定我国的国树。

据考证,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国花”的国家,但长期争论于一国一花还是一国几花。

中国鸟类学会曾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向有关部门提出确立国鸟的建议,但由于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百废待举,建议被搁置,此后就很少有人提及。有关专家指出,我国国鸟的评选可以参照确定国花的3条标准,综合考虑。重要的是要通过国鸟评选,让更多的国人更好地认识鸟、了解鸟,从而珍视鸟、爱护鸟。

评选国树、国花和国鸟活动在我国曾经举行过数次,并引起广大知识界的共鸣,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都搁浅了。有关专家认为,评选国树、国花和国鸟是国家繁荣昌盛的象征,是国家风范品格的代表,它对我国园林业、旅游业及其他产业的发展会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怎样评选国树国花国鸟?

林业专家介绍说,我们的国树国花国鸟应是我们国家的文化及其他诸多方面的一种象征。国树国花国鸟与一般树、花、鸟相比,应有更多的人文价值或文化价值。我们的国树国花国鸟应是我国植物资源或传统栽培方面的代表,且具有很高的科学研究价值;象征我国或我国民族不断进取与创新、富有生命力和精神内涵,能激发人们爱国、爱家、爱自然之心;我们的国树国花国鸟应在我国得到广泛的认同,被大多数人所熟悉和喜爱,且分布广泛,在某种程度上也能被世界上其他国家所公认或接受;

要为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有着13亿人口的大国评选出国树国花国鸟,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开展这样的活动就像申奥一样,牵动到千家万户,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1942年,郭沫若在《新华日报》上发表文章,提出将银杏定为国树的倡议,后来许多人也有相同的建议。他们认为,银杏是我国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的象征;银杏特有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备受国际各界人士关注。

在1994年的国花评选中,牡丹和梅花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程度,甚至由花与花的竞争演化为省与省、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各地都希望自己的花能戴上国花的桂冠,以此提高地方知名度,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此事虽经数次评选,但终囿于部门、地区之间的利益之争而虎头蛇尾,不了了之。

众所周知,动植物的生长和繁衍都有其特殊的气候和地理条件,它们只能生长在特殊的地区。其他地方复制和“抢注”不了。所以,国树、国花和国鸟的评选,就有了非常现实的利益问题。可以肯定,关于国树国花国鸟评选,各地都会有很大积极性,所以一定要有严格的规章制度来保障,否则很难做到评选的公正。

据悉,目前我国有关部门正积极研究和制定国树国花国鸟的评选标准与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