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九中药首次跻身国际主流市场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晓熊 我有话说

三九企业集团近日已与日本东亚制药达成合作意向,借助东亚制药原有的渠道登陆日本。从今年9月1日起,将有30类共100多种OTC中药正式以“999”商标在日本销售。这将是中国企业首次涉足日本的制药领域,同时中医药无法进入国际主流市场的历史从此改写。

据三九总裁赵新先介绍,此次收购,三九集团用香港的三九公司作为投资者,在日本设立三九本草坊,再通过三九本草坊收购东亚制药,三九本草坊持有东亚100%股权。今后,三九集团将向东亚制药提供汉方药原料,并委托其进行汉方药的生产。而东亚原来的产品品牌和批号,则悉数归入三九旗下。

据了解,一种药品要在日本国内进行销售,必须获得日本厚生省批准的注册证书,而获得这种批准证书从提交申请开始需要5年甚至更久的时间。同时,国内一个药品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正式获得注册证书,需要上亿美元。这是国内现有的制药企业无法承受的。

赵新先表示,这次尝试对三九来讲,是进军国际市场摸索了20年、交了不少学费后闯出的一条途径。此次收购成功后,不仅东亚原有的30多个产品全部使用三九品牌,而且三九也会不断输送新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通过东亚制药报批新产品。据悉,东亚的药品不仅可以在日本销售,而且其进入欧美市场的门槛也会相应降低,从而有助于三九集团建立起面向全球的中药产品生产销售体系。三九在兼并东亚时,已向日本有关方面表示,会按照WTO的原则,把东亚产品向中国市场推广,采取双赢的战略。日本政府对三九兼并东亚也非常重视,日本通产省大臣表示欢迎外来投资者来投资。

业内人士认为,三九此举,可以认为是中国医药产品尤其是具有相对优势的植物药,开拓国际市场的最新尝试。到目前为止,我国只有极少量中药品种进入东南亚及俄罗斯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