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能搞“招商压倒一切”

观察窗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文武 我有话说

邓小平同志在1989年2月26日会见美国总统布什时曾说过:“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见《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压倒一切的是稳定》)。从那时起,国人对“稳定压倒一切”这句话耳熟能详。然而,恐怕谁都没有听到过有“招商压倒一切”的说法,的确也没有任何人说过这句话,只是如今一些地方的客观做法似乎让人情不自禁地想到了这句话。

眼下很多地方政府将招商引资任务下达到了机关、事业各单位,就连学校、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也不例外。有些地方不仅将招商引资任务分到各单位,而且还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头。对于完不成任务的轻则通报批评,作出书面检查,扣发工资,重则撤职降职。不久前,湖南某市委出台了《关于党政领导干部引咎辞职暂行规定》,该规定明确指出,凡具有包括“连续三年完不成市招商引资任务”等十种情形之一的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应当引咎辞职(据《人民网》消息)。

再看政策,有些地方政府明确提出机关人员三分之一离岗招商、经商,并且实行“身份、职务、待遇”三个不变。至于对客商方面的优惠政策更是优得有些离奇。不说在工商、税收、土地征用费等方面给予超出本地经营者太多的优惠了,有的地方对外来客商车辆一路“绿灯”,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管理条例》于不顾,对其违章行为采取不罚款、不扣车、不扣证的特殊管理政策。甚至某市不久前对党政干部规定的“四条禁令”中,第一条居然竟是“严禁工作日无商务、外事活动饮酒”。言下之意,党政干部只要一招商,所有规定就对其无效了。这不是“招商压倒一切”,是什么?

不错,经济工作是我国目前的中心工作。而且招商引资也是经济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事上,眼下各地的确也需要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但要知道,招商引资并不是经济工作的唯一。经济工作中有许多环节、许多事情有待于我们去协调、落实,而并不是非得全民招商不可。作为机关干部,包括教师、医生等社会各界人士,理应为经济建设服务,在招商引资方面,适当穿针引线、牵线搭桥、提供信息服务也是必要的。但如果政府下指标、压任务,客观上硬逼着机关干部(包括教师、医生等)把招商引资当成“第一要务”的话,那是真正的角色错位。今年“两会”期间,一些全国人大代表就曾呼吁警惕招商引资中的“三怪”:优惠政策无底线;全民皆兵忙招商;引资前后反差大(据2003年3月17日《新华日报》)。

确实,倘若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个个丢下手中应该做的事不顾,而去搞招商、经商的话,还有多少人为群众办事?还有多少人有多少时间操心社会管理的事?那样的话,我们今天好不容易得来的稳定的社会环境,就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到那时,再喊“稳定压倒一切”,未免有些嫌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