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3-07-28 来源:光明日报 冯辑 我有话说

立法修改全国人大财经委18日成立证券法修改起草工作机构,这标志着证券法修改工作正式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于12月对证券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证券法修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任组长。同时,还成立了由专家学者组成的顾问小组。

人保重组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保资产管理有限公司19日在北京揭牌,从此人保完成重组改制工作。继中国人保“一变为三”之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公司也将先后设立新的公司。

银团贷款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18日与以法国兴业亚洲有限公司为首的10家银行共同签署了一项总额为1.6亿美元的5年期可转让贷款协议。中航油在无抵押、无担保等条件下获得大规模贷款,在全世界的海外中资企业中尚属首例。目前,在新加坡的中资企业数量已达200多家。

首家挂牌国有商业银行首家博士后工作站18日挂牌成立,从海内外50名申请者中选拔出的6位博士后走进中国工商银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商银行博士后工作站将凭借已有的科研队伍和丰富的研究资源,重点开展与我国商业银行管理和银行微观运行相关的学科研究。

中间业务今年上半年中国建设银行实现中间业务收入28.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5%。中间业务是形成银行非利息收入的业务,即银行利用场所、网络、技术等设施为客户提供服务,收取手续费的各种业务。上半年,建行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31%。

中科创业为“中科创业”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案主犯之一的朱焕良融资2.6亿元、实施操纵股票价格4亿多元的深圳市信资星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朱水祥23日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一审判处朱水祥有期徒刑2年,罚金人民币12万元;分别没收和发还在案扣押的款物,继续追缴其违法所得。

金融中心《香港统计月报》2003年7月号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02年底,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总值为80246亿港元。统计数字表明,香港的对外金融资产和负资产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分别为637%和427%,反映香港是高度外向型的经济体系,依然是亚太区拥有庞大跨境投资的主要金融中心。

结构基金欧盟委员会日前发表报告,称欧盟在利用结构基金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促进了欧盟内落后地区的经济增长、就业和可持续发展。20世纪80年代中期,欧盟设立了结构基金,向一些落后地区、特别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到欧盟平均水平75%的“一类目标地区”提供财政援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