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发明食感模拟装置

科技视野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据新华社 我有话说

没品尝过的食品,能知道食用它时的感觉吗?这正是日本筑波大学岩田洋夫教授发明的食感模拟装置的神奇之处。

据《朝日新闻》28日报道,食感模拟装置由安有金属棒的空腔尖头、检测咀嚼力的感应器、驱动金属棒的马达以及耳机等构成。实验时,研究人员把尖头放入实验对象的口中,接上金属棒。然后,实验对象开始咀嚼。感应器根据咀嚼力的变化,调整金属棒的阻力大小,再现咀嚼特定食品时的牙齿感觉。同时,空腔中存放的与受测食品相同味道的物质会被放到实验对象的舌头上,让他能够体会到食品的味道。另外,耳机会传出咀嚼食品时的声音。岩田教授认为,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食感模拟器将能够再现不同食物食用时的感觉,使人们能够没有品尝,也能知道吃某种食物的感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