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赣县发现孙中山撰写的楹联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谢荣培 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赣县日前在整修湖江乡夏府村戚氏聚顺堂时发现一幅孙中山撰写的楹联。

这幅楹联刻在戚氏聚顺堂中厅的红砂岩石柱上。该楹联的上联是:尉和平景象,振国是风声,发扬章贡英灵崆峒秀气;下联是:恢家族规模,建明治基础,光大楚丘宏业阀阅宗功;落款为:孙文。据戚氏族谱记载,夏府村有个名叫戚翌的名绅,他参加了孙中山同盟会,曾与孙中山并肩战斗,其堂兄戚修祺侨居南洋也积极募筹资金捐助革命。兄弟俩与孙中山交往甚密,都为支持孙中山推翻清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在中华民国九年(1920年)夏府戚氏整修聚顺堂时,戚翌到广东面请孙中山为之题联,以作纪念。孙中山欣然同意,挥笔写下这幅名联。这名联表达了孙中山期望祖国和平振兴,倡导发扬革命先烈光荣传统,祝愿戚氏家族兴旺,光大宗功传业的心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