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面军”成了“国家队”

西安邮电学院把增强科研实力放在重要位置
2003-07-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中国教育报记者 柯昌万 我有话说

本报讯8年前,韩俊刚教授调入西安邮电学院时,最担心的事就是没有科研项目,因为那时的西安邮电学院科研力量非常薄弱,这所创建于1950年的普通高校直到1992年还几乎没有纵向科研项目。但事情的发展多少有些出乎韩教授的意料,短短十年,西安邮电学院的科研从小到大,从弱变强,如今,韩俊刚不仅3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还在国内首次开发完成SDH2兆应射去同步芯片,为国家节约了几个亿的资金。

近年来,西安邮电学院在光纤通信及通信网技术研究、在集成电路设计研究、在通信产业政策与管制研究等诸多高端科研领域已相继完成了数十项国家“863”、国家“十五”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信息产业部和国家邮政局软科学项目,并正在承担更多的国家级科研项目。“方面军”变成了“国家队”!

西安邮电学院科研缘何迅速崛起?学院党委书记杜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学院科研的快速发展首先源于学院领导班子对科研的空前重视,始终把加强学科建设、增强科研实力作为实现学院超常发展的关键常抓不懈。

西安邮电学院将采取超常手段吸引和引进高层次人才作为壮大科研实力的重中之重。1993年以前,学院只有一位教师有硕士学位,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在学院不仅聘请了两院院士为兼职教授,还通过建立吸引优秀人才住房制度和优秀人才科研启动基金等办法多方吸纳精英、优化结构,相继从大校、名校引进了一大批知名专家教授。同时,学院不遗余力地加大在职教师的培养和提高,鼓励他们在职进修深造。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使得学院教师的学历层次迅速提高,现在,西安邮电学院教师队伍中80%以上的人具有硕士学位,并迅速在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等五个学科形成了一支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一批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脱颖而出。凡教师发表高层次论文的,学院一律予以重奖。同时,学院划拨专项经费设立中青年教师科研基金,大力资助中青年教职工从事科研工作。为了使更多的教职工参与科研,学院还采取了院内设题、科研练兵等有效措施,使教职工群体科研能力不断增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